close

 IMG_7011.JPG 

圖說:今日所見的旗後天后宮建於1948年,1985年(民國74年)定為三級古蹟,是高雄市祠廟類唯一被列入文化資產保存的廟宇。

私以為我跟旗津天后宮很有緣,還沒念研究所時、就會去求個籤當作年度參考,每次求到的籤詩都很配合當時情境。這次回高雄也不例外,造訪天后宮時便問了留在紐約的可能性,結果求到大爛簽:孟姜女送寒衣哭倒萬里長城... 

 

一重江水一重山  誰知此去路又難 

任他改求終不過  是非終久未得安 

 

呃... 換個角度想,再怎麼辛苦,好歹孟姜女以達到目的,並成功哭倒長城啦。 再說,從2004年開始在紐約工作後,向來就是“此去路又難“,每年都很辛苦、沒什麼大成就,(再自我解嘲一下,連愛寫政治學的馬基維力也沒有成功的政治事業啊),所以“是非終久未得安“早就是慣例了。不過。還是不甘心的問了第二個問題,問未來一年的就業狀況呢?不管要搬去哪裡都好。結果是一張中平的簽,典故是“薛剛踢死太子驚崩聖駕

 

月出光輝本清吉 浮雲總是蔽蔭色

戶內用心再作福 當官分理便有益

 

我對這個典故完全沒概念,查了一下薛剛是誰,原來此人是薛仁貴之孫。根據flatfi的blog解說: 

[ 薛剛是樊梨花的兒子,性格猛烈身手了得,因為酒後亂性,冒冒失失地一腳踢死了權臣宰相的兒子張保。張保剛好是唐武后的義子,因此被高宗收監問斬。然而,張保狗仗人勢地作威作福,剛好也是好事一件。但行刑時薛剛被劫,驚動了高宗,高宗就這樣氣死了。從此中宗繼位,有名無權,權力反落在張宰相之手,因而構陷薛,殺了薛家三百多口,薛剛所幸脫逃,直到後來才平反。] 

好一個禍福相倚的範例!薛剛冒失踢死張保(壞)→ 行刑時薛剛被劫,高宗氣死(好)→ 權力反落張宰相之手,薛家幾近滅門(壞)→ 薛剛反唐(有報到仇)。他的故事可以在《說唐演義全傳》(清代創作的歷史演義)的第三部,《薛丁山征西》裡找到,潮州劇、粵劇也有「薛剛反唐:薛剛鬧花燈」的劇譜,此人看起來是血氣方剛的不良少年嘛。這個故事應該是驗證了當下看起來是好事,日後未必如此吧。

 

想想去年的我,就是在這個時節離開法國公司的(好)→ 發現跳槽去的德國公司是紙老虎(壞)→ 只好再換去Domingo那邊 (好) → 建築相關行業受金融海嘯重創(壞)→ 但這段時期,意外跟法國公司兩個死對頭都和好了(好)→ 因為我是最新雇用的員工而被Domingo裁員(壞)→ 大家的關心讓我發現我在紐約其實有很多朋友(好)。

 

當初沒離開法國公司,或許今天還不會被裁員。但是沒有迂迴的這一遭,我也不會有這麼多朋友;即使為此付出代價,我並不後悔。

 

籤詩之所以有趣,是因為我運勢疲弱時,還真的怎麼樣都不會抽到上上簽或吉簽。連先前一週在龍山寺問同樣的事,也求到「李德裕貶崖州」。此為『牛李黨爭』當中的故事,典故內容跟薛剛的禍福難判類似,崖州為現今海南省瓊山縣。

 

直上高樓去避身 四邊繞處是荊榛
誰知造物安排定 得意番成失意人

【此卦守舊隨時之象。凡事待時則吉。】

 

去香港玩,他們不像台灣要擲筊得三個應杯(聖杯)才算數,結果我隨手在黃大仙廟抽到的又是下下簽,後主失國。典故是隋唐五代的陳後主,井裡的玉人是張麗華和孔貴嬪:

隋滅陳時戟伐紛 都因妖媚閉明君

東奔西赴無藏息 井裡胭脂隱玉人

「求得此籤,若問事業財運,誠為不妙。做事處世,須克勤克儉,勵精圖治,切勿貪於嬉戲安逸,尤其要戒色,觀之陳後主喪國,莫蹈覆轍。做事莫存僥倖之心,須腳踏實地。應以後主匿於井中,避得一時避唔過一世為鑑。若經商與人合併,保股東身份,縱養你一世,卻沒有話事權。

 若問姻緣,講得好聽乃有桃花命,講得難聽為桃花劫。求得此籤者若是女性,須小心身體健康,若然生病,務必立刻醫治。此為「下下」籤,諸事小心為上。」

 

問同樣的事,我居然能每張都抽到內容相似的下下籤,也太神奇了。不過解籤看個人,有人覺得「孟姜女送寒衣哭倒萬里長城」愈看愈覺得氣勢萬鈞,我倒認為籤詩選擇的非常雅緻,短短幾句話便涵蓋了古典小說、戲劇裡最複雜又引人入勝的情節,端看抽到的人自己怎麼詮釋了。

 

這才是籤詩的真正奧義吧。

IMG_7014.JPG 

圖說:旗後天后宮的剪黏,馬匹的形態和人物的衣著都是上乘之作。剪黏﹦浮雕+瓷碗拼貼,是我覺得很特別的雕塑概念。

IMG_7015.JPG 

圖說:這個畫面也很精緻,充滿動感。

IMG_7017.JPG IMG_7019.JPGIMG_7018.JPG 

圖說:歷史上哪有人其麒麟的喇~ 這位剪黏師父真會掰,而且掰得很不錯,雖然麒麟看起來有點像山豬。

 IMG_7021.JPG 

圖說:這個武將的神態很有動感,其在老虎身上更是威風凜凜。(手上拿的是玉米棒嗎?)

IMG_7022.JPG  

圖說:這也不賴,藍色羽毛的老虎,很有想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