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R小姐幾天前剛從德國回來。因為我們兩個家住很近(步行約15分鐘),昨天約出來到Prospect Park野餐,後來還去她家續ㄊㄨㄚ,兩人買了三大瓶的玻璃瓶啤酒+泰國菜當晚餐,並一起看了Keinohrhasen (2007) 「沒耳朵的兔子」這部德國愛情喜劇片。

我見過MR小姐的爸媽,他們耶誕節期間來紐約探望女兒,還來Domingo辦公室參觀過。她聊起回家期間跟父母去北海渡假、跟姊姊起了什麼糾紛,也談了一些家裡的事,我才慢慢了解為什麼MR小姐明明能力很強,卻是個沒有自信的人;原來有個天資聰穎的姊姊、對妹妹的成長過程有那麼大影響啊!

MR小姐說德國的學校跟美國一樣,偏好活潑外向,搶著舉手回答的這種學生。她跟姐姐差兩歲,兩人個性南轅北轍。姐姐是老師心目中的明星學生,上課搶答、運動很強,什麼社交活動都有她身影的。而MR內向害羞,總是再三確認後才敢回答問題,而且姊姊念廿分鐘的書就可以上場考試得到好成績,妹妹要念四小時,成績還是中間偏後的,於是老師們都認定姐姐會有亮麗的職業生涯,MR只能自求多福。

結果,MR的姊姊高中畢業後就沒有升學,世界上的事物對她來說得來得太容易,她根本不想努力,只是周旋在眾多男人之間遊戲人間,沒有職涯目標,十年來一搭沒一搭的當餐廳女侍,目前更是已經失業一年多了。

而從小就很有危機感的MR,知道自己一但不努力、世界就會崩毀。從小在姊姊的陰影籠罩下,她內心還是那個內向、沒有自信的小女孩,但是她比誰都認真負責,比誰都努力。

這次回德國她發現,她拿回家給父母的錢,都被爸媽心軟的拿去救濟她那不上進的姊姊。更扯的是,MR在紐約工作得要死要活,她姊姊在德國領了第二期失業救濟金還一天到晚叫窮,上美容院做指甲、抽大麻、買筆電、新手機,這些開銷倒是一點都沒少。

今年德國的出口衰退到二戰後的新低點,景氣差得要命,她姊姊還會嫌人家的薪水不夠高,就拒絕再就業,還伸手跟父母要錢。MR知道後氣炸了,跟父母下最後通牒說,你們如果把我的錢給我姊姊,我就再也不拿錢回家!

聽她說起這些家務事,我才知道每個國家都有雷同的家庭肥皂劇~(N君也跟我講過他家的,那不是肥皂劇而是偵探劇了)。而且,這麼聽起來才知道,,德國也有子女拿錢回家給爸媽的慣例;而且跟德國的履歷表上是要附照片的,跟台灣一樣,似乎只有美國的履歷表不需要附大頭照。我也才知道,形容女人很久沒有性生活,德文也有「下面都要結蜘蛛網」的說法,害我們講起來笑翻天。聊起台灣的用語,我跟義大利鄰居形容過手臂下的贅肉叫「掰掰袖」,跟N君說過台灣的gay圈用「金剛芭比」來形容很壯又很娘的男人,他們聽了都忍俊不禁,覺得台灣人的用詞太有趣了。

 

但是講起家庭的難題,還真是全世界相通的難解啊~╮(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