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這篇法國女人三部曲,有感而發的覺得一定要更新一下網誌。
 
社交魅力是我在法國公司時期的一大弱點,過去五年來,我不斷加強這方面的鍛鍊,今年生日時終於慢慢感受到成果了。
 
五年前的我是業界嫩草,誰也不認識,到了廠商贊助的社交場合完全搭不上話。新人設計師當然也沒預算三不五時出去上館子,大部份時間都在家裡吃晚餐,寫網誌,生活非常閉塞。比起公司裡長袖善舞的蔡P,和歐陸來的調情聖手們,我在她們的圈子裡只是隻毛都沒長齊的小雞,沒人把我當一回事。
 
所以當時我不喜歡下班後跟同事出去喝酒閒磕牙,以我的社交/語言能力,實在沒辦法應付這些交際場面。
 Screen shot 2010-08-31 at 12.37.18 AM.png
還好小雞只要不夭折,也有長大的一天。在法國公司雖然不開心,帶完S. Holl建築師兩個龐大的案子,還是奠下了日後找工作幾乎立於不敗之地的基礎(p.s. 和名建築師一起共事畢竟長了不少見識)。隨著年資增長,不斷的換工作,面試,讓我說話越來越有信心。出去面試就像去開會一樣,把presentation的順序想好,就當作上場表演。只要思路清晰,講話調理分明,不需要用很難的英文也可以表達得很順暢。
 
當然,專業之外的魅力,我有更多的學習對象,包括吃遍各國美食的松岡小姐,法國藍帶廚藝系統的黑喵小姐,出身日本上流社會的智紗小姐。對於食物,文化的了解本身就是一種魅力。
 
光是抱著「想要增加社交魅力」這種想法,就讓我特別注意別人的優點,試著觀察人家的魅力從何而來。
 
說起來,最早啓發我想擁有社交魅力的人是蔡P,但真正讓我往前躍進一大步的是N君。似乎是他媽媽家族的環境使然,他的交際手腕,肢體語言,調情的方式比一般法國人更甜美。我雖然也看出他的某些社交弱點,但是N是那種不會去想自己的缺點的樂觀男人,而且對不愉快的事忘得很快,我覺得這是好事。

除了向朋友觀摩以外,跳舞也很有幫助。2008年開始上肚皮舞課,兩年下來增加了不少信心,去年還開始上探戈(蔡P和松岡的影響),今年開始上hip-pop和初級芭蕾。跟著美豔又超有魅力的老師N. Holst學習 (26歲),跳舞其實更是增進魅力和身材的雙重妙方。
 
Screen shot 2010-08-31 at 12.36.37 AM.png究竟魅力還有什麼用呢?看了我那長袖善舞,孔雀般愛炫耀的過動兒老闆,我深深體會到個人魅力是種資產。
 
今年夏天party時碰到一個美國建築師,他跟我說了個關於魅力的故事。當時他負責服飾品牌E. Fisher的商店設計,面試各家燈光設計師時,D公司的老闆(把我裁員那個)一走進來就被EF的老闆嫌「髮型糟透了,服裝也完全沒有品味,一看就覺得整個人不對!」但過動兒則是穿著全黑來面試(法國人喜歡穿黑色),不但從手錶到衣著都是高檔名牌(他以前是sales),圓熟老練的機智和應對,加上刻意保留的法國腔英文,讓EF的老闆當場決定雇用他的公司。


以前就不斷聽說過動兒都靠個人魅力拿案子,我現在朝這方向努力之後,也慢慢體會魅力的崮中奧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