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結束,2015年展望:2014年的最後一個月真是高潮迭起,每個禮拜都可以忙到翻!但也因為這樣,生活過得很充實,充實到沒有什麼時間寫回顧,現在再寫流水帳紀錄一番,已是一月份了。回顧日記標示,還是使用當時日期。

from US  

2014年忙碌的12月,第一個登場的是辛苦半年的客委會輔導案,12/5終於敲定在開幕未滿半年的「河邊生活」舉辦發表會。專案負責是濫好人周學弟,明明只要做出八種設計,四個成品,他野心勃勃的擴張成十幾種(請看上圖的瓶瓶罐罐...),還跑美濃好幾趟,幫被輔導的小農們發展產品,親自輸出、貼上產品標籤、還藉遛小孩之名,兩個週末都在園遊會擺,攤瞭解市場反應,可以說熱血十足!

這個成果得來不易,主要是因為承辦和我們的溝通不太順暢,擺出「業主最大」的態度,硬凹學弟做了合約以外的很多事,經常讓我們有熱血被澆熄的感受。到了發表那一週,場地談妥,新聞稿也準備好了,承辦居然前三天通知延期,讓我立馬回電怒飆:「大家的時間都是成本,發表會箭在弦上還臨時改期,影響不只我們,還包括十多家小農廠商,怎麼可以一句「長官當天要去台北開會」,就喊停大家?難道長官開會的公文是今天早上接到的?如果不是,為什麼過去整整一週你都沒有發現時間衝突?」

對沒有海外工作經驗的台灣人而言,會覺得我的反應很美國人。我才覺得奇怪,承辦沒有喬好內部開會行程,三天前取消我們發表會的要求,我們為什麼忍氣吞聲接受呢?

發表會  

所幸我的堅持讓結案如期發表,順利進行。前一天我請影印店幫我發傳真,邀來的媒體報到率有四成, 而督促官網張貼採訪邀請,請市政府新聞局幫忙發稿,這三招都奏效了。

2014_12_05_好客山農產品發表.jpg 發表會當天如先前談定的,我們將輔導產品:鳳梨醬,蘿蔔乾,醬蒜頭,香草茶,醃橄欖,...委託計劃案內的兩家餐廳,把食材做成菜餚分享形式,供大家品嚐。在基金會常常辦記者會的學弟夫婦,還知道要準備一桌讓記者拍照(左圖藍色桌巾那張),以免晚到的記者沒有材料可拍,這也讓我學了一課。

從記者會照片人山人海的盛況可知,當時出席的輔導農家有多開心,不但幫生產的農業加工品作了有力的宣傳,也為當日準備外燴的餐廳,或是贊助我們場地的「河邊生活」帶來人氣。

對我來說,吃過米其林二星,造訪曼哈頓許多美食評鑑餐廳,仍然覺得這些在地小農的產品真的物好實在,讓人吃了很有印象,所以參與學弟這個由[Google協作平台頁面] 連結起來的團隊合作,讓我非常有成就感。

周學弟說,我們團隊中大家都有正職,但是標到設計案時就凝聚在一起,透過網路,超越南北地理界線,貢獻各自的長處,感覺就像「驚奇4超人」!~~(◕✿

像我就在這個案子發現學弟真的好會寫報告書!投公家標案一定要找他這個老鳥來處理。而我完全不懂產品設計,學弟找了大學時代的好友,平面設計師小珪製作網頁、繪圖、設計、打樣,我以後就知道印刷,設計方面可以找誰合作。

至於我的團隊貢獻嘛,身為非常怕麻煩,不愛動手,沒有耐心,凡是計較成本效益的機車女人,不可能像滿懷理想的學弟這樣、一個禮拜跑好幾次六龜美濃山林甲仙,掏心挖肺的和小農們討論。所以我的專長就是提供「懶鬼計策」,並且將文學獎常勝軍的小妹拉來寫產品文案 (p.s. 酷愛美食的小妹一開始很嘔氣,說她什麼都沒吃到,還得想像這些食物的滋味來寫文案,真是太折磨人了!)。

下圖:小妹和周學弟討論的文案,從google spreadsheets往兩邊拉,從A排到Z。所幸發表會小妹有來吃個夠,瞭解一下她究竟是為什麼農產加工品寫文案。  

Screen Shot 2015-01-04 at 9.18.51 PM.jpg  

由於學弟和小珪已經包辦最困談的協作平台頁面建置,商品設計和書面報告,簡報,新聞稿部分。至於找哪三家合作廠商做商品展售?到哪裡找發表場地?要聯絡哪些記者?這些讓學弟頭痛不已的項目,就交給懶鬼我處理。

我常常去市立圖書館借書,向來會注意到高雄市的活動資訊,於是從「衛武營玩藝節」發現一堆屬性和我們計劃相容的名單,找到了「河邊生活」。邀請記者的任務,也幸好我發現大家收到email不一定打開來看,所以多加了「發傳真」這一步,果然大幅提高了報到率。

Hakka_farming_DM-1.jpg

甚至發表會前兩天,學弟發現輸出的圓形瓶蓋貼紙、來不及在工廠做壓模才切,兩三百張都得手工切圓,不禁7pm崩潰的打電話給我哀號求救時,這個超級危機也由我來化解:身為懶鬼,怎麼可以真的親手用美工刀切圓形貼紙呢?我想了想,決定上網找「裁圓器」,大概花了90分鐘找出要買的標的物叫做NT C-1500P割圓器美工刀 (日本進口),高雄哪裡有賣,售價多少,然後就出門當宅配通了。

這個讓人嘖嘖稱奇的產品自此被我們稱為「裁圓神器」,輕鬆愉快地解決大量手切割圓形標籤的問題。我也從參與這個案子中發現,我找資料,解決問題的切入點蠻精準的,能縮短「想不出來、沒辦法」的痛苦過程,節省很多時間,也是種天份吧。

______後記______

11/12月份來回協調溝通都靠FB和協作平台,所以打字的量超多,沒什麼時間寫網誌。回頭一看我在訊息裡寫的字量,真是認真啊:

Google協作平台的「邀請名單」中,我已經更新邀請卡+採訪通知.pdf (165k)附加檔。X小姐的意見也回復在留言中:

(1) 採訪通知:統一由客委會於週三發記者邀請,我們隨後打電話follow。

(2) 邀請函:計畫名稱,輔導單位補上後,和 (1) 一起往上簽呈中。

(3) 網站外掛:由梁大設計師+周經理統籌處理,

(4) 預擬新聞稿:X小姐建議我們這兩天寫好給她看,也是需要上簽報備。記者5pm截稿,如果週五5pm之前沒有送給記者,最快要週日才有新聞可以發了。

 

______後記結束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