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en shot 2011-09-27 at 1.26.18 AM.png
義大利人G和愛漂亮的萊拉醫生邀我買MET的浮士德歌劇票,我只得承認我不是歌劇迷,讓他們大呼可惜╮(﹀▽﹀")╭。不過衝著路易14年代的古裝歌劇的份上,我倒是興致勃勃的在BAM看了長達4小時,為太陽王路易14譜寫的1676年歌劇Atys.

因為是很古老的曲目,樂器席有不少現代看不到的管樂,古式大提琴和古董年代鋼琴,器樂編制也和現代的管弦樂大不相同(見謝幕圖片)。 來自法國的團隊包括 Les Arts Florissants (音樂演奏)以及 Opéra Comique (歌唱,演出與舞蹈)展現了超乎想像的高水準演唱,讓我和出席的朋友都沈醉了。優美的和聲據說是 作曲家Lully奠定法文歌劇的代表作之一,證明歌劇不是只有意大利文能唱。

[謝幕圖片] 熟悉樂器史的讀者大概可以叫出演奏席上這些古代樂器的名稱。

 Screen shot 2011-09-27 at 2.01.35 AM.png 

 回家後一直沈醉在那個巴洛克氛圍中,便想念起我大學時代聽得爛熟的原聲帶 Tous les matins du monde "世界的每一個早晨"(1991) . 因為那音樂的風格很像Atys. 由於法國博士夫婦也看了Atys, 我在太太的facebook上留言,跟她說在那之後我整個禮拜都在聽古大提琴名家Jordi Savall的各式相關錄音哩!果然這齣古代歌劇很少演出,後來她在法國的朋友也留言:"你居然有機會在紐約看Atys! 我好嫉妒~"

[圖說]演出陣容龐大,光是舞台上謝幕就有40人,演奏席大概也有40人。想想這開銷要多大才能把整個劇組從法國搬到紐約來上演呢?所以這場演出是有私人贊助的, 贊助人Ronald P. Stanton 於1989 年第一次把Atys搬到 BAM演出,之後1992, 2011年都在BAM上演過。他贊助Atys的金額已經超過三百萬美元。連我都很感激Mr. Stanton,讓我們遠在大西洋這頭也可以看到這麼精緻的巴洛克歌劇。

Screen shot 2011-09-27 at 2.01.54 AM.png

由於一口氣借的8-12張圖書館CD還沒入手,今天就先從youtube上把"世界的每一個早晨"找出來聽,因為我非常喜歡第一首進行曲〈Le Bourgeois Gentilhomme〉Marche pour la Cérémonie des Turcs. 仔細一看,我發現這就是Atys的作曲者Lully寫的啊!從第一次聽到這首曲子到現在整整十年,要不是因為看了Atys,我可能還是不知道作曲家Lully是什麼人物。[絕代艷姬]的導演甚至還有一部電影La Roi Danse在講Lully教路易14跳舞的故事。(<- 好吧,我應該打鐵趁熱把這部電影找來看一下)


和同齡朋友相比,我一年看的電影不到五部(因為覺得大部份編劇都寫得不怎樣,再精彩的特效也救不了平庸的導演或腳本),但是對現場演出的舞台劇,舞蹈,我都會提前3-4個月一口氣買好季票。看完演出之後如果有喜歡的音樂,演出團隊,甚至是故事內容,背景,都可以變成我那幾週的研究對象。有節目單可以參考,作為更深入的研究,這就是表演藝術和電視電影很不一樣的地方吧。

雖然念碩士時一點也不喜歡學術界規則,但是我不得不承認,那三年培養出來的研究訓練,我在職業上,日常生活中都還是天天用得上。最近一年來網誌上很少寫研究類的題材,因為生活重心轉移到培養社交技能上去了。但是社交時如果沒辦法建立有深度的交談,也很難建立更長久的友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