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Shadows of light. The everyday light.] Augusto's arch in rimini lives in the dynamic light of Mario Nanni's variable images light bulb.

幾天前接到一封來自mario nanni的email,裡面有三張漂亮的燈光攝影作品,心裡納悶:我認識這個人嗎?用google查了名字,才發現這是義大利燈具廠商Viabizzuno的創辦人。由於我非常、非常喜歡這家設計公司,去年在他們網站登錄了個人email,才會接到最新裝置作品的通知。


先說我為什麼這麼喜歡Viabizzuno這家燈廠吧。via在義大利文是“路“的意思,bizzuno是Mario1955年出生的那條路的名字。對我來說,VB的產品充滿詩意和想像力,而且這是唯一一家從產品、網站、型錄、不定期期刊Viabizzuno report、甚至連創辦人在官網上的自介“mario nanni who!?!“,都寫得別出心裁到讓我過目難忘的燈廠(← 從照片上看來,連他們的工作室的建築也很有設計感)。



頂尖的創作或是設計,真的會讓我有看了觸電的感覺,一眼就不會忘記。看了mario nanni的個人網站,細讀裡面的文字和作品,欣賞他監製的短片,連配樂都讓我感動得落淚(見27)(這個短片是他的作品回顧)。


官網上說,mario是電氣工程師(難怪只要他想得出的設計,都可以不假他手的做出來)他一直沒有離開過故鄉,絕大部份的設計靈感、都來自於在Bizzuno這個小鎮上蹓躂,觀察,與做筆記的結果。


這讓我我想起了康德,也是一輩子待在同一個地方,卻寫出無數重要作品的哲學家。



根據我的筆記,讓我“看了不會忘記" 的有短片有27, 32, 65, 70,74,77。(→還沒全部看完,作品好多喔!)我已經很久沒被天才設計師電到了。即使目前正在MoMa展的Olafur Eliasson,或是之前在Cooper Hewitt 展的Ingo Maurer都是燈光界的名人,但是我只會被Mario電到~。




【題外話】 上禮拜去常光顧的義大利快餐吃中飯,二老闆開口問我“你是1/2的義大利混血嗎?“ 讓我嚇了一跳。以前在東京街頭曾經被法國阿伯跑來認親,問說“你是不是法國籍的?你不是日本人...“

雖然百思不得其解,實際上卻暗自想像當混血兒的好處:應該是胸部會大一點~屁股會翹一點、鼻子會高一點吧~ㄎ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