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一辦完美簽之後,農曆年的第一個禮拜就在吃吃睡睡、懶懶散散中度過(只有除夕當天努力的K完”第十三個故事”)。


對我這種沒有明確目標就會手足無措的控制狂而言,偶爾這麼放鬆、什麼都不安排,也不感到焦慮的假期,大概只有農曆新年了。


老友曾跟我說,過去十年來她看著我從乳臭未乾、帶牙齒矯正器的大四學生樣,一步步邁向獨立成熟的設計師之路,有時會覺得自己好像沒什麼進步。


其實每個人的性格、人生都是獨特的,控制狂的人生看似多采多姿 (容易覺得無聊、會想盡辦法把時間排滿),承受焦慮的襲擊卻也是家常便飯。比方說,我的工作簽證萬一要拖個三週才下來,可以想像留守高雄家中的我,可能會因為閒得發慌、轉變成焦慮得抓狂。


除了陪媽媽打Wii之外,為了排遣度假的時間,今天已經去書店逛了一圈。標的書有一本燈光技術教科書,加上Joyce的尤里西斯,韓波的詩集,艾可談文學,我的待看書單馬上又落落長一大串了(完全閑不下來)。想想自己對理財的知識趨近於零,趁有空的時候進補一下也是必要 (即使我缺乏這方面的理解力…)。


此外,回紐約要進補的古典樂清單也已經列好。跟學音樂的表姊討論過卡內基音樂廳下一季的節目單後,我會想多了解兩位法國作曲家的音樂: 米堯 Darius Milhaud (1892-1974)和Jacques Ibert (1890~1962)。

現代派的梅湘(Olivier Messiane, 1908-1992),魏本Anton Webern (1883 - 1945), 高大宜, Kodály (1882-1967), 貝爾格Aban Berg (1883-1935) 幾年前就在我的待辦清單中,但是受到荀伯格和 Iannis Xanakis的折磨之後,我就遲遲沒有進度,直到去年年底才又開始花時間了解Ligeti的作品,重開了這扇門。


環環相扣的音樂選單和書單,果然是控制狂才編得出的五年計畫。

我甚至會幻想,要是我來開文學課程,我會把馬基維力、薩德侯爵、尼采放同一組教材,或是巨人傳、堂吉訶德、所多馬120天+玫瑰的名字放同一組,卡夫卡、波赫士、艾可同組… 依此類推,我就可以衍生出一大組待看作品選單,貫徹控制狂恐懼無聊、熱愛結構的極端性格了,哇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