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en shot 2010-12-20 at 12.54.34 AM.pngSteven Swift© Images.com/Corbis

我的職涯教練Y在國際銀行的CFO身旁擔任人力資源部門主管十多年,面試過大小職位,各色各樣的人。眼見大公司裡有人可以扶搖直上,有人留在原地掙扎,身為人力資源主管,Y非常知道職場上該努力的方向是什麼,關鍵點有哪些。同時Y是虔誠的佛教徒,在充滿競爭的環境中仍然注重與人為善,於是,提供我生涯規劃方面的建議,也是她廣結善緣的方式之一。

Y首先要我聆聽我內心的呼喚 (natural calling),並建議我修(1) 大學部基礎會計 , (2) 人力資源管理HR management , (3) 市場與銷售 sales &marketing 三門課。在這之後,我再去拿 leadership- mentality 以及strategic thinking的課。財務分析那些就不必修了,「你又沒有要去投資銀行界,基礎會計夠你用的了。」

她以指導一個創業者的方向來給我建議,因為自立創業也好,在別人手下做事也好,那三門課都是培養business sense 需要的技能。Y接著要求我強化觀察人的技巧:「不管在職場上,談判時,或是自己開公司,你必須隨時隨地偵測對方心裡想要的是什麼。你必須抓住對方的心,你才能得到你想要的。」

像Y就會寫卡片給以前合作過的對象,或指導過他的老師,「常常記得別人對你的好,寫張卡片讓對方知道,這一點都不難。一點小小的表示會讓別人永遠記得你。」

同時Y要我看這對長達2小時的俞敏洪:走进新东方招聘现场徵才影片。從問答中,Y要我揣磨HR interview時他們想的是什麼,並注意五位應徵者的presentation skill. 他說他的選擇不會跟影面結果一樣,Y說她要我考我為什麼。

我因為長年不看電視,幾乎沒有耐心看影片,就在上班作枯燥計算的時候戴耳機聽完這個節目了。而且發現這段影片真的很值得深思,還聽了兩三遍:(1) 轉職時,必須能合理的編出個故事,讓大家知道你為什麼要從A轉到B。(2) 承上,得知職位內容是生涯規劃中很重要的環節,如此才能編出好故事。

p.s. 跟Y討論之後再來增修這部份的心得結果。

今晚也查了 NYU的大學部Principles of Financial Accounting 課程。我希望2011年是我財務知識更上一層樓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