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的經驗談部份回覆了雲橋的問題:「送禮, 請吃飯, 誰可以請誰, ...對西方人來說, 各自要到達什麼程度的交情才可以做呢?」


我這次生日才發現,西方人碰頰的禮節也是有親疏之分的。在美國的話,一般朋友碰一下,在美國的法國人、義大利人可以碰頰兩下(我沒碰過西班牙來的,大概也是吧)。


對我來說碰頰禮反正就是打招呼的方式,也沒有覺得特別。不過這次N君和樓上的義大利鄰居Ale都在我嘴邊左右各吻了一下,祝我生日快樂,我才發現這是不同程度的碰頰禮,表示他/ 她對你很認真,喜歡你。


這種吻的落點要精準,嘴角側2cm,所以難度比一般的碰頰禮要高,既有禮貌又表現出親密,是跟你很熟的人才可以做。像我跟Ale都是女生,所以很自然的在生日時就可以用上這種2cm的吻。N君是男生,他親我嘴角的時候是正經八百的、準準的2cm,非常敬重式的吻法。


這次我才感覺到,每種禮貌的背後還有各種細微差異,取決於性別、親疏、遠近,對方可以決定要表現到什麼程度。


此外,西方人也有很多種族文化;美國人、德國人的反應,就不會跟法國人(N君)、義大利人(Ale)一樣,所以禮節這種事情還是很難一概而論的。


我也還在累積經驗值中,不過這背後都有些原則在。想精進的人,我推薦這個blog的這個分類:【 禮儀,文明的最高級呈現】, 我的意見基本上跟那位格主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