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週五要上BAM看Robert Wilson製作的皮爾金。當初買了三張票,我的,蔡P的,另一張買給北京友人N小姐。

N小姐是我念建築研究所時的患難之交,人很和善,但是除了到她家吃飯聊天外,我們就沒有太多的交集。尤其去她家時,五次有三次她都會當我的面前跟愛爾蘭男友大吵。

她可以為了誰要買飲料、到哪家餐館吃飯、睡覺的打呼聲、誰付比較多水電費帳單、添購傢具... 等生活瑣事、就當著我的面跟男人吵得不可開交,只差沒有向男人身上扔瓶瓶罐罐而已。最誇張的一次,N還氣得渾身發抖,拎著行李就說要到我家住。

要不是她男友大她十六歲,頗能包容她的任性固執,不然兩人早就分手了。誰能忍受一個語帶譏諷的中國女孩當著訪客的面說:「他到了北京就是野蠻人,野蠻人的特徵就是毛多!」或是「現在帳單幾乎都是我在付,真是沒出息!」,甚至得意洋洋的貶損男友是個「沒氣質的傢伙,跟我們中國人比還有待學習」。

拜託,講出這種話的人又有多麼文明呢?

不過,朋友就是這樣,你不可能改變對方,只能盡量避開可能尷尬的情境。一個人會有許多不同種類的朋友,但是他們不見得適合彼此碰頭。我還是要N小姐這個朋友啊。

為了維持友誼,我想,約到外面看戲、逛博物館,認識些新朋友,總是比陪她逛街買衣服的空虛友誼好一點吧?

結果我又錯了。N拿了我的博物館pass,看了Fashion in Color的展覽後,一毛錢都沒花還嫌東嫌西的,擺出一付批評人家、自己就比較有品味的架式。更扯的是,那個博物館pass看來很好用,N小姐居然凹我去報失再補一張,還講了好幾次,最後我實在很不爽的拒絕了她。

不只是博物館,N小姐也不願意花錢看表演(而且對表演藝術一竅不通還自認為很懂),BAM最便宜的票他也嫌貴,所以對於Robert Wilson這場也是愛去不去的,直說「先買吧,到時不想去在找別人好了。」

我買了票之後,越想越擔心。倒不是怕N不去,而是擔心看完戲三個人一起去吃晚飯該怎麼辦。讓蔡P跟N小姐見面,萬一她不識相的直問蔡P薪水多少、怎麼辦綠卡、燈光設計有什麼了不起之類的話題,我要怎麼辦?蔡P鐵定會認為我的交友品味有夠差。(真的,N大言不慚的對我說,咱們念建築的都學過這些流明、照度,搞燈光設計有啥了不起)

所以我昨天鼓起勇氣問N,第三張票可不可以給我們公司的米那小姐?她也無所謂,我終於鬆了口氣。

以前從來沒擔心過什麼朋友會帶不出場的事,但是這次還真是碰上了。自己也不禁偷偷想:我會不會也是某些人眼中帶不出場的朋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