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開始支援N君,幫LVMH的展示廳做wall washer、重點燈,和垂直燈的照度計算。房間高度有三種,候選燈具有兩種,燈具又分鹵素燈(耗能)和金屬鹵素燈(節能)兩種規格,所以用表格畫起來,總共有36個組合要算。


大學主修物理、加念一年燈光技術文憑的N君,強項正是物理計算。而且在巴黎那三年地獄般的工作經驗,讓他對燈具的知識橫跨歐美廠商(他在巴黎的時候就做過不少美國的案子),所以我一直很想跟他學選燈具的決策過程,想盡快加強我的讀表能力(燈光圖表有三種,上面很多參數我到現在還不懂)和筆算能力。


我很偏心的認為,在這兩項方面,年紀輕輕的N君是公司裡的第一把交椅。並不是我跟傑森有過節所以覺得他不夠好,而是因為N君比傑森年輕九歲,但謹慎的他具有思考上的明晰性(clarity),以及邏輯上的一致性 (consistent logic)。我覺得這是很少見的天賦。傑森的話,他的本領來自於訓練而不是天賦,我就不怎麼覺得有什麼好羨慕的。


禮拜一我們共進午餐之後,N君正式開始傳授我一系列的gallery計算要點。他用的公式基本上就是我在燈光學習筆記 post過的不對稱光源算式(因為重點燈就是不對稱光源),不過這次要在不同燈具之間做比較,難度更高,以下是我的流程筆記:


(1) 燈具和牆壁之間的距離,取決於房間高度的1/3

(2) 這個距離決定後,畫兩條線去連被照物的上下端,是為光角。

(3) 依照光角數字,到產品目錄裡面找最接近的產品;比方說光角需要16度,你就絕對不會去挑只有9度的重點燈,而會找14度的燈具。

(4) 把14度的燈具放到建築圖剖面裡調校(aiming)角度。(左圖)

(5) 調完後,從這個角度線的中間畫線去連接光源,這條線和垂直線的cos角度才是真正計算時要用的。

(6) 照度公式裡,分母的距離平方是燈具到被照物的直線距離,所以這段距離要量。

(7) 然後就用 I (lighting intensity) / 距離平方乘以那個cos角度,就是重點燈的平均照度了。

這個環環相扣的流程,對N君很簡單,我卻跟得很吃力,因為聽到後面,就不記得前面數字、角度是哪一個步驟得來的了。尤其經過1.5小時的解說,也就是選完第一輪燈具、淘汰某選項後,N君看著紙上羅列的算式,還會回來考我淘汰的原因,確保我理解目標光角、照度的要求,以及為什麼那個燈具無法勝任,我還是會傻掉。


而且事後看著一堆角度線和數字,還是得轉頭去問他一些笨問題:「咦,你怎麼知道5.5米高的房間燈距離牆1.8m? 」N君很妙的回說,答案就在你的問題中啊! 然後再提醒我一遍那個1:3的關係。(下圖)


而我畫完CAD就忘記光角是每個高度的房間都不會一樣,也不曉得重點燈可以用筆算、wall washer一定要進電腦算(N君以為我知道,所以用的詞都是calculation) 結果開始算wall washer時就手足無措,問N君要取哪個點量距離?這時他才曉得我不懂。


而且我用電腦算完還會大喊「為什麼這不夠亮? 明明把不對稱光源在四面牆的tilt angle和orientation都做對了啊!!」N君只好來幫我看數據,並且很快就發現「光角不能從CAD裡copy到另一個房間啦,6.5M高的房間你還用5.5M的那個14度角,沒有調校(aiming)角度,當然不夠亮。 」


哈,超糗的。還好,到了第二天,我已經慢慢可以一次把這麼多東西考慮進去做判斷、選燈具了。


學新東西的過程雖然又糗又慢,不過一次又一次的操作、修正,本來我覺得很困難的不對稱光源計算,已經越來越熟悉了。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Architects Data 3rd ed. - E. Neufert, P. Neufert (這是德文版的建築資料集成,鉅細靡遺的638頁;我的是e-Book版。)】



這次用的三個計算式其實在建築資料集成裡就有寫,。好在我學了新東西,回家還會再查資料、複習,否則N君教完、我可能還是懵懵懂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