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鼓起勇氣跟法國老闆過動兒約見面,我們上次碰到已經是2008年九月的事情了。我想念他,他是個天才設計師,而且某種程度上我跟他有相似的地方,即使換了這麼多工作,我還是想跟他保持聯繫。

Picture 2.png 由於松岡小姐給我的訊息很正面,靈媒也說跟他見面是OK的,我抱著去敘舊的心情見他,想不到,這次45分鐘的會晤,過動兒防衛心超重的!他先是強調他對現在的三人設計公司很滿意,過去的組員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強過,然後又問了一些對我來說很難回答的問題:比方:“你現在應該很強了吧,你覺得呢。““你快樂嗎?在紐約你待得快樂嗎?““除了這裡,有哪家公司事你最喜歡的?““這麼常換公司不好啦,我認為你應該在同一家待至少兩年,這樣才有累積啊。“

我實在很難用肯定的語氣回答,便老實說:「我是典型的亞洲人,我的思考方沒辦法直接承認我覺得我很棒、或我很快樂 (我確實不擅長表達感受)。我不知道我快不快樂,強不強,強又是跟什麼標準比。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離開你之後,我沒有碰到任何一家公司讓我滿意的。95%的設計師都很普通,我沒辦法欣賞他們,我欣賞的是你。當年我也是不得已才離開,有的時候人的遭遇不是能夠掌控的,我只能說,不管每個工作待得多短,我已經盡其所能的從中學到最多東西,一點時間都沒有浪費。現在的新工作,我期待五年內可以當上合夥人,帶案子進去、拿專案分紅,才是我的目標。」

過動兒稍微軟化了,談到設計,他要我一定要表達意見,捍衛更好的設計。「你會說出口嗎?你會為更好的設計奮戰嗎?」我猶豫了一下,給了他肯定的答覆:「我會,我不怕別人怎麼看我,如果有更好的解決方式、我會說出來,我不怕表達自己的意見。這個你知道。」

但是說到每個工作都待不長這件事,我從過動兒的談話中覺得他對我離開的事還耿耿於懷,一直想告訴我,一家公司待不滿兩年就走是很不明智的事;但是也同意,如果待得不開心,每天都要上班至少八小時,那確實很折磨,人生苦短,也不要自己找罪受。

我們也講到工作內容、寫合約的事,還有拿案子的方式...等等,並秀了一組在別家公司做的lighting study3。我覺得他一直在測試我對財務的了解有多少,也一直試探我這兩年的成長,可是我這次來訪只是純粹的探望,因為我想念他:既不是來跟他較量、也不是來炫耀的,對於他刺探的態度我都低調避過,寧願承認我不熟悉,也不想表現太多。不必要常常都表現得很聰明,該裝傻的時候還是要裝,以免被人家當作對手。

於是過動兒說起他的中國計畫,跟我說他需要全面性的人才,如果我能幫他帶進案子,他歡迎合作計畫。他承認辦公室的營運有點困難,因為案子雖然不斷,盈餘卻不多。至於他的死黨S. Holl建築師, 過動兒嘆氣說、Holl建築師現在很難搞,今年贏了那麼多競圖,他成了討厭的自大狂,眼中除了自己沒有別人,變得很難合作。(p.s. 根據線報,Holl建築師正在鬧離婚,難怪脾氣特別差。)

總之,過動兒的談話防衛性很重,想讓我知道他很滿意現狀,而且刻意不提他認同我的領導能力這件事(他去年在email裡可是寫說,知道有人欣賞我的領導才能他很高興)。

過動兒今年47歲,我33歲,14歲的差距讓我們本來共事時就很少交談,但是我以前就知道,我寫卡片給他他可是會開心得在辦公室炫耀(他還是需要有人崇拜啊!),松岡也說,我跟過動兒保持聯繫讓他覺得很貼心,過動兒知道我是標準很高的人,意見也很多,這麼ggyy的人還對他這麼死衷,他其實是暗爽在心裡的。

 

【後記】Jason的太太說得對,過動兒見到我一定是苦澀的滋味在心頭,畢竟他知道我很有潛力,但是又留不住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