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菲特真的是少數不買名牌的有錢人,也不買行銷品牌這一套。我看了他傳記「雪球」的前1/3,這是一個小學時代就喜歡數字,看股價賽馬就一頭栽進數字分析世界的人。

我的好朋友經濟學教授Y,也是對數字很敏感的人 。只要是數字化的資料,比方生日,入出境日期,地址電話這類的資料,他聽過一次就不會忘記,隨時都可以朗朗上口的告訴你。Y教授曾經富極一時,巧合的是,他也不斷跟我講著類似巴菲特的這段話。昨天他還跟我們講起,他在念經濟博士的那7年,老師們都覺得他是個很愛玩又很有趣的怪學生; 念博士班最後那一年,他已經在Kellogg商學院授課。

如大家想像的,全美排名前三名的商學院,教授們的停車位是超級名車展示場。 偏偏Y教授就是要開著窗子被砸破,補了一個塑膠袋的平價汽車,惡作劇般的停在教師停車位那些千萬名車當中。

故意跟大家背道而馳的作風,使年輕時代的Y教授經常成為Kellogg的焦點人物。他總是對大家說:我希望跟我談話的人是因為我非常有趣,而不是因為我開的是Porsche或是法拉利。從2009年認識他到現在,我慢慢才知道他是1996年西北大學 Ph.D., Economics and Strategy,又曾經在愛丁堡大學授課數年。Y教授喜歡講故事,但很少談到錢或是頭銜,他認為這些都是身外之物,和朋友相處的快樂時光才是無價的

在我的party朋友圈當中,Y教授是真正懂得財富意義的人。過去一年來,年約五十的他身體大不如前,已經不能久站,走起路來也顛顛頗頗,容易疲倦。眼看著Y教授的健康每況愈下,心裡覺得蠻難過的。他只是說,如果上帝要找我回家,我也只能跟祂走,沒有什麼好傷心的,我的一生已經擁有很多,而且我很快樂。

離開紐約後,Y教授應該會是我最想念的人之一吧。
_________________

巴菲特:擁有太多,反而讓我吃不消
http://m.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00114&idSubChannel=46
(前略)
擁有某些東西,確實能讓我更加享受生活,但是擁有太多,反而會讓我吃不消。例如,我喜歡擁有一架高檔的私人飛機,卻不想擁有六棟房子,那會變成一種負擔。擁有一大堆財產的人,最後往往會變成這些財產的奴隸。對我來說,我最重視的資產,除了健康,就是那些好玩有趣、形形色色、長長久久的朋友們。

我的財富,都得歸功於我出生在美國、天生運氣好,以及興趣廣泛這幾個因素之賜。我和我的兒女都是中了我常說的「卵巢彩券」(the ovarian lottery):別的不說,我在一九三○年出生時,能夠生在美國的機率只有三十比一;而且我是男性,又是白人,這些都讓我躲過了當時的美國社會裡,許多人面臨的阻礙。

同時,我的好運氣也是因為我成長於一個市場經濟體系,這個體系偶爾會產生扭曲,但整體來說,它對美國產生了很好的作用。這個讓我工作謀生的經濟體系,會以勳章來獎勵那些戰場上搶救性命的軍人、會以家長的感謝函來獎勵那些春風化雨的老師,但卻以動輒上億的財富,來獎勵那些懂得發現公司股票錯誤定價的投資人。總之,人的運氣就像抽籤一樣,會不會抽到上上籤,誰也捉摸不定。
(後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