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家鄉很開心,原以為離開紐約的繁華世界會捨不得,但是一回高雄我就覺得心情很放鬆,一點也不留念從前的花花世界,或許是已經玩夠了吧? 繼一月寫了「返台4個月回顧」,現在已經可以寫8個月回顧了。

Kaohsiung  

[長得像僑生/日本人]:從大學時代就常被問「你是僑生嗎?」我總是回「對啊,高雄僑生~」。這是我一直覺得很妙的事,明明父母的家族在台灣南部生根200年了,我的五官膚色口音卻不怎麼本土。

在美東讀書工作12年後,搬回來開始被問:「你長得好像日本人」「應該在國外住蠻久吧」。從路邊賣西瓜汁的,幫我換手錶電池的,到學校同仁,或打網球的平輩:「長這麼白...咦,你會講中文喔?」大家的心直口快總讓我感到又羞又囧。

  直到G告訴我(她也是外國臉),在台灣被認為像日本女生是種恭維,意思是說你看起來又白又秀氣,我才比較釋懷:「原來不是因為我講話或長相怪怪的呀...」   

http://f5.wretch.yimg.com/matahari/1/1092447235.jpg[網球]:2012年10月才剛開始學網球,2個月後就因為摔車左手骨折+緬甸旅行,暫停網球課。3月份重啟課程,MRI卻檢查出前十字韌帶(ACL)斷裂,膝蓋開刀後一年內不可以打網球!我的網球學習根本就是兩天捕魚卅天曬網啊 。

教練問:「那一年後你還會繼續打網球嗎?」我說:「當然囉,回到高雄就是要做盡以前在紐約沒機會做的事!」別人我不敢講,但是鄭教練繼續教的話,我會繼續上的:我欣賞這個不說廢話,教學嚴謹的選手教練。

[網球球伴]:今年以來這問題其實很困擾我,同輩的人都結婚了或正在拼事業,我只能找家庭主婦或是退休老人家練習,所以很羨慕還在校園的學生,呼朋引伴就出來打球了。每週二晚上去上20人的大班餵球課,就是想多認識可以一起練球的人,但是我越來越不喜歡裡面的三姑六婆,儘管沒有人直接冒犯我,幾個素質不高的人就可以壞了一鍋粥。

也曾問過鄭教練其他的2個學生可否陪我練習,結果一個是有膝傷的宅男,跟我說他不方便(心裡OS:人家也是有膝傷啊),一個是怕晒怕得要命,絕對不在早上練球的男生。嘖嘖,看來我還是得繼續物色高雄的「網」友。

[交友圈]:其實我對我的交友圈是很滿意的。除了工作上會接觸的業務,我在台灣的朋友除了從這個blog認識的,美國時期認識的朋友,還有同在建築業的朋友,十年前認識的諮商師朋友... 人數不多,但共通點都是:大家都是熱愛美食的人!這讓我覺得回到台灣很幸福。

[長女的責任]:身為設計師,我是非常注重家裡環境的人。倒不是用名牌設計師的那種層面,而是會維護居家環境「氣場」的那種注意。讀過「斷捨離」一書,並真正執行的人,應該可以感受到捨棄雜物後,家裡不但「氣場」會乾淨很多,連空氣都感覺比較流通了。

除了不時清掉雜物外,我也不能忍受空間中有損壞未修繕的物品,或是買回家卻沒有好好利用的裝飾品,我會動腦筋發揮他們最大的價值。「物盡其用」這個動機,可以產生能量正向的氣場喔。尤其改變照明方式,提供合適照度,還可以讓居家空間氛圍從30分躍進到80分。環境與能量的相互影響,是我過去五年來變得越來越敏感才感受到的。

http://f5.wretch.yimg.com/matahari/1/1090900238.jpg  回台灣八個月以來,造訪過家裡的親戚告訴父母親,我們家的氣場變得不一樣了。身為長女,將來修繕,維護家裡軟硬體的工作都會落在我頭上,還好一年不到,我的成績已經得到父母認可,讓他們終於明白,設計師的價值不僅僅在呈現美感,還包括協調空間裡所有看得見摸得著的元素,氣場和諧就是從此而生。

http://f5.wretch.yimg.com/matahari/1/1090900242.jpg[接案子] 所以我最討厭接洽不做計畫的業者了。你自己都不知道施工前協調的重要性,要我怎麼幫你那種東拼西湊的建案作照明? 「設計」拆開來看是「設想」與「計畫」,只願意打帶跑,或是只看最低價格,不管整體效果,這種建案做出來怎麼會對?

這個月,我對業務介紹的案子居然是這種狀況,感到非常震驚。兩次會議後我就婉轉告知他,我EQ沒那麼高,沒辦法心平氣和的跟這類業主打交道。畢竟業主和設計師要有相近的價值觀,就像是教練的理念也是學員能接受的,合作起來才能相得益彰呀。在開拓工作室客源的路上,我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