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左:鴛尾,圖右:葡萄風信紫(Muscari)
 

我以前就很喜歡去高雄的花市,東買西買的回來種;在美東因為生活空間狹小,所以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再種花了。直到今年工作狀況穩定下來,住家附近的鄰里又是不錯的住宅區(大概70%的人都會好好整頓花圃)所以賣球莖的季節來臨,我就買了一些鬱金香、風信紫,打算種一些在自己的小小陽臺,種一半到一樓的小小前院去。

生長在熱帶的我,對溫帶花卉其實完全沒有概念;看完說明書、瀏覽了一些網站後,才作好心裡準備,把買了快一個月的幾袋球莖種下去。今天中午種陽台的十五個鬱金香球莖時,我還放了一些陪襯的迷你鴛尾、小小的葡萄風信紫(Muscari),前後大概花了一個小時完成,剛開始種花時還有種莫名的成就感呢。


不過,當我發現當初扛得半死搬回來的荷蘭進口球莖專用土居然不夠用時(四個20cm高的塑膠盆只能個各填滿70%),那個莫名就感就冷卻了。 無奈之下,只好火速前往大賣場,再扛一大包同樣的土回來。多花一個半小時搭公車來回,還要走一段路去搭公車,呼∼好累。


回來後大概下午三點,重頭戲才開始:把其他的鬱金香球莖,連同不同品種的水仙一起種到樓下去。陽臺的部份只是把土填到花盆裡而已,一樓可是要挖土啊∼ 在路邊行人的注目禮下(還跟素昧平生的蚯蚓們打照面),整個過程有點尷尬又有點累。 


不管是水仙或鬱金香,這些球莖花卉的花期不長,開花後頂多維持兩個禮拜。所以買的時候有注意品種,要混合早春開的水仙、Muscari、中春開的鮮紅色Darwin Hybrid品種鬱金香,以及通常是晚春才開的重瓣鬱金香,安排妥當,才能維持整個春天有開不停的花。


這些溫帶的球莖花卉讓我覺得好嬌弱,但是開花的時候真是絕美!他們讓我體會到哲學老師所說的:“美的力量超越時間的限制、影響著欣賞者“的意境。為了那兩個禮拜的花期,現在花六個小時算什麼呢?





郵購鬱金香、水仙球莖的網站,繁複的花型、品種,非常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