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 © Adrianna Williams/zefa/Corbis

由於最後還是決定出門跨年,便趁中午雪停之際,到住家附近做指甲。雖然google過附近各家的評比(大部分的指甲店是韓國人開的),這家4星評價的指甲店還是讓我覺得頗幹的。


去之前不知道這是華人的店,裡面服務人員講的話我完全聽不懂(反正有太多我聽不出來的亞洲語言了),我是東張西望瞄到桌上中文農民曆才確定的。


讓我第一印象不好的原因是:跟Dashing Diva 連鎖店比起來,這家裝器械的盒子未免也太髒了吧!即使牆上有員工證書好幾張,旁邊的高溫消毒箱多少還是讓我相信他們有消毒,但是裝器械的塑膠盒一看就是舊到一個不行的地步。這種廉價塑膠盒和裝食物的夾鏈袋一樣,不堪一再回收使用。你要不換成金屬盒,或比較不顯舊的壓克力材質,再不然、那麼便宜的東西總可以定期更換吧?


連鎖店的程序非常標準化,東西該丟、該更新都是照步驟來,大家都看得到。我當下就後悔了,幹嘛不去連鎖店做指甲就好,搜尋還是採到地雷,這4星到底是誰推薦的啊!?


第二個印象不好是裝潢。身為新開的店,裡面沒有一樣傢具在顏色、風格、式樣上是協調的,像是廉價品隨便湊數湊出來的臨時店舖。桌燈規格不統一,吸頂燈也像是隨便挑的便宜貨,這種陳設像是在說:「指甲店好像很好賺,我們也來作這種生意。因為不知道會不會成功,東西隨便湊數就好,反正作倒了另起爐灶就是。」



並不是因為我是設計師,所以對差勁的裝潢反感;紐約也不少裝潢講究,菜色卻糟到一個不行、一年之內就關門大吉的高價餐廳。只是說,有些店對室內佈置之不講究,所散發的態度和訊息粗魯到會讓我搖頭啊~。  ╮(﹀▽﹀")╭



紐約華人開的店,不管理髮店或是指甲店,通病都是「該做的大致上都有做到,但是細節上的隨便讓人不想再次光顧」。而且他們動作都很快,Dashing Diva做滿40分鐘的服務,深色指甲油上三次漆加亮光,步驟不會少(連鎖店嘛),而這家華人店是20分鐘就搞定,只上兩層漆,塗到皮膚的部份也不怎麼清理,工夫很粗。這跟我在中國城理髮的經驗一樣差,幫你剪得很快、15-20分鐘搞定,但是工很粗,很便宜,那次理完頭髮暗想老娘再也不想光顧了(即使隔天我的髮型還被義大利業務稱讚...)。



跟價位比較高、裝潢漂亮的店比起來、華人這種指甲店乍看是很便宜沒錯,但是以每分鐘的價格來算,Dashing Diva做滿40分鐘$20,和華人店做15分鐘$8其實是一樣的。剪髮也是,裝潢漂亮乾淨的日本店Kiwa收費$50,幫你洗頭按摩剪髮一定會做滿一小時,並由設計師親自送你出門。而中國城理髮師很粗的幫你剪20分鐘,收費$14,算起來兩者的每分鐘單位價格差不到10分錢。



加上華人店都開在環境不是很好的地段(省租金嘛),前往該店的路上感受已經打了折扣,服務又如此的七八,這樣的經驗讓我思考:所謂便宜是什麼?貴是什麼?其實這不是單純由服務成果和價格來決定的。



左顧右盼,這家指甲店上門的顧客不少,中午不到座位就半滿了(畢竟他們的收費滿足一般人對便宜的標準吧)。但是我最後要幹瞧的就是收費的禮儀。


通常上指甲油前先給錢,走之前另外留小費,結果第一輪付帳的時候,幫我服務的那位把該找給我的零錢逕自收進口袋裡了。就算有說聲「謝謝啊」,就算只是五十分錢,但是這讓我感覺很不好。加上她上指甲油的工又快很粗,我烘完指甲她已經不見人蹤,我就沒再留小費給她,逕自走了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