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花了五年拿B. Arch, 三年拿碩士(快十年的時間泡在學校∼哎哎)但是沒去業界工作一陣子、換過幾個老闆前,還真沒想過這個問題呢。

一直到今年爸爸想把屏東的農地蓋個小房子,又想回頭找他的高中同學做設計時,我才想到這個問題,並且想告訴爸爸:你那個同學不是很好的建築師。

我們目前的自宅就是爸的同學設計監造的。先不管施工期間因為工人素質太差(喝完的飲料瓶隨隨便便就丟進要灌漿的牆板裡),搞得爸爸只好親自去監工外,完工後搬進去,猛看電話線插孔和插頭的配置沒什麼不對,但擺了傢具之後,它們的位置都變得很尷尬:不是完全被擋住,就是一半被傢具蓋住,個個都難用。而且,房間的電燈開關不知怎麼搞的,居然是配置在房門背後的,要開燈關燈很不方便。

你可能會說,這些看起來都是小事嘛∼ 但,所謂的設計,就是要用起來貼心順手啊。

我一直到跟第二任的老闆工作(就是施工圖畫得特別好的那家事務所),才發現人家做設計時會跟業主問清楚:你們家的床什麼size? 傢具大概有哪些?也很注意門打開的方向跟房間如何搭配,書桌可能會放哪裡,然後才下去做設計,並且所有的考量都會在圖面上呈現,施工圖畫得鉅細靡遺,怪不得他們的施工品質一直有口皆碑。

總之,爸爸的同學在做設計時居然沒有考慮傢具怎麼擺,門怎麼開。真是太馬虎了!

雖然說這塊地的形狀、位置很難變花樣(反正就是一般販厝),但是就是因為限制多,才要在設計上多些變化啊!結果他們因為玄關空間小就沒規劃,結果現在放鞋、收納的空間不敷使用。那麼小的案子,連浴室瓷磚也沒花心思,我本來要選玻璃馬賽克(就不必另外做止滑),但是他們最後每一樓都用粉紅色的大塊止滑磚,是很省事,但是一點變化都沒有... 真是一點想像力也沒有的建築師。


Image: © T. Kruesselmann/zefa/Corbis 這個圖片絕對不是用 Young adult naked這些關鍵字找到的悠∼


我本來也沒有特別要吐槽我爸的同學,不過今年從墾丁回來的路上經過健松營造的看板,一時興起的參觀了戴先生的綠建築實例,才發現他們雖然不是建築師,但是比我爸同學那種三流建築師更有想法,也勇於嘗試新的工法。平平都是六十幾快七十歲的人,營造廠還比建築師有sense,真讓我跌破眼鏡。

也難怪他們的成品讓屋主相當滿意。玄關大門上方有自然採光,玄關本身有自己的燈光與天花板造型,入口還設計了五個衣櫥的收納空間,特地把電話總機、電線總開關一併收納進去,光是入口就讓人感受到他們的設計非常細心。此外,和室的地板墊高後都會做透氣孔,而客廳的懸壁式櫥櫃規劃也透露出「讓屋主好打掃」的用心,每一個區域的天花板都有不同設計,所以燈光配置也跟著做不同的變化。總而言之,這個住宅的每一個細節都有背後的意義,我很少看過這麼貼心的住宅設計!

溫文儒雅的戴先生也帶我們參觀了施工中的工地,連老爸都看得出,他們的工地管理作得很好,並且對戴董的氣質稱讚不已。很難想像,這些房子的設計出自於屏東鄉下的營造廠,真的讓我大為嘆服。


所以說,怎麼知道你找的建築師好不好?除了要認識一些念建築的朋友外,多參觀幾家事務所的完成作品,觀察他們的設計是否顧及生活起居細節,就知道建築師是否細心,願不願意做變化、帶給你更多的生活樂趣。如果可以的話,看看事務所的施工圖也可以得知事務所的水準如何,不過,這就屬於內行看門道的部份了。

至於我那個第二任老闆,他現在專心的在家帶小孩,得過幾個劇本獎後,正往劇作家之路邁進,第一部電影將在今年四月份開拍。那麼棒的建築師基本上已經歇業了,我覺得有一點點惋惜。




p.s. 給大家參考的資料(還是要記住,蓋房子仍要貨比三家喔!):

健松營造負責人戴松鄉
電話 08-8665886 8670888 0931929013
E-mail jsdai.ylalin@msa.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