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文化上的差異,我發現西方人雖然不會探問你的隱私,但是稍微熟一點的話,他們就會一股腦的跟你分享個人生活意見與計畫,甚至是家庭照片,有時真是到了多嘴的地步。

華人剛好相反,不管熟不熟,都愛問你在做什麼、賺多少錢、在哪裡兼差,卻很少跟人分享自己在幹嘛。所以所以剪頭髮時我通常避免跟理髮師聊天。即使要聊天,也會睜眼說瞎話。

像今天去唐人街剪頭髮,常去的那一家過因為農曆年休息、到三月初都不會開,我只好就近找了一家剪了。果不其然,第一次造訪,廣東來的中年理髮師就邊剪邊說:「你頭髮不多喔」、「你頭髮非常細」之類的評語,讓我有點心煩:這些我都知道,你重複這些是給我聽還是要給自己聽?

然後他又問我「你北京來的嗎」「你還在唸書嗎」、「沒有打個什麼工啊」、「美國福利好,六十歲以上就有津貼和免費健保...沒有想要留在這邊嘛」、「房租多少錢啊」... 這類的話題;吼∼ 這些干你屁事啊。

我瞎扯說我還是學生,跟人家分租房子,房租八百。他還順勢說「八百塊錢的房,三四個人分也差不多」。害我忍不住按照紐約的行情更正他說:八百已經是分攤後的價格。

理髮師就好心的說:「那真的是蠻貴的,你住在Canel Street這邊的唐人街嘛?這邊的房租的確漲了很多...」,接著自顧自的講:「你一個人隻身在紐約的確是比較辛苦,找個打工作好得多。... 還在唸書的話今年多少歲啦?應該二十歲了吧?」


我聽了差點沒笑出來,但面不改色的「我早就超過二十歲了,都二十五了呀!」


我後來把這個對話講給樓上的義大利鄰居Ale聽,她聽得笑倒在桌子上,直說“你今年不是三十了嘛?外表看起來真的比實際年齡小很多,理髮師其實也沒有猜得太離譜啦,花哈哈哈“。我還假正經的告訴Ale說:這件事讓我學到一個教訓,那就是:
.
.
.
.
.
.
.「說了一個謊話,就真的會說第二個、第三個來圓謊喔!」



她聽了繼續笑翻啊...。 <( ‾ ▽ ‾ )>


p.s. 難怪 Jason要瞧不起我,大概因為我長得一副乳臭未乾、不可信賴的樣子吧。

p.p.s. 以前念研究所時期,我固定給一位義大利老師傅Tony剪頭髮。他會跟我談他的拿波里故鄉,他今年去哪裡渡假,或是他現在熱中的體育賽事;這算是我比較能接受的理髮話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