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到週四我跟N單獨出去吃飯,他才問起我禮拜一為什麼哭?看到大家都來安慰我,他也很想問,但是當晚有deadline, 所以只是低頭把事情做完。


我這時才有機會告訴N我要離職了,還拿了兩個相當不錯的offer; 沒有意外的話,我會去德國人那家。


N一聽就用燦爛的笑容恭喜我,覺得找到更好的工作是很不錯的事。我解釋說,本來我也是很鎮靜的跟老闆提辭呈,哪知道他非要碰到我不願意提的創傷不可,才會讓我連著兩天都感覺超崩潰;跟誰都不想講話。


我說,別的公司都是同一組人馬做一個案子從頭跟到尾,我們則是一個人只負責同一個環節,以致於其他的都不懂。對於想追求進步的人來說,我越來越不喜歡這種分工方式。繼續留在這家公司,我很怕最後會變成德國牛和久美子那樣,既不專業又無能。想到兩年後我的競爭力會比不過別人,而四年後我就35了;專業經驗累積得太慢,是我心底最深層的恐懼。


(我認識的人當中,就有對工作太挑剔、寧願失業也不委屈自己的類型。其實不願意面對壓力,進步的速度會比較慢。)


N聽完我的焦慮,憂心的問起我目前的心理狀態如何?我回說 over all, upset. .. 就在兩個人都無言的狀況下,結束了這個話題。


午餐過後,走在回辦公室的路上我問N:那你呢?你是本科出身的,應該不會擔心學習速度的問題吧。比起我去年好像沒什麼長進,那你呢?去年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N是個單純的男人,笑顏逐開的說:「我的英文有進步喔,認識我的人都說我的口音改善很多,講的英文比較聽得懂了。還有去年學了AGI計算,雖然還不是很熟,不過要在這邊待下去,一定要會AGI才行(然後給了我暖洋洋的微笑,因為N的AGI都是我教的)。我也想學3D軟體Rhino, Gehry的團隊都用Rhino建模,所以我也想學!就這樣。」然後心滿意足的邊抽煙邊晒太陽,彷彿天底下哪有什麼事情好擔心的樣子,非常可愛。


N曾經說:「我這麼愛笑,一定因為我是gay, 所謂gay就是快樂的意思,究竟是因為我這麼樂天、所以是gay? 還是因為我是gay、才這麼樂天?這真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有個深層的恐懼在內心囓咬著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