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en shot 2011-05-11 at 12.34.23 AM.png  

[圖說]從downward circle這個字聯想到樓梯,再用stairs spiral europe nobody這些關鍵字在corbis上查到的樓梯圖樣。當建築元素變得這麼小,就很像跟貝殼了。

 

 

最近(一言難盡的)在工作上陷入負面迴圈。狀況不算頂好之際,特別容易會把自己的缺點放大來看,會胡思亂想,覺得自己個性上的不完美是人生不順利的元兇,包括晚食,晏起,慣性遲到...這些改都改不掉的缺點。(|||

儘管十年來,心理治療師和靈媒都告訴過我,you are too harsh on yourself (對自己很嚴苛). 但是我覺得知過不能改(或改不了),很容易會從內疚變成自己的生活壓力。即使知道沒有人是完美的 ,有些事天生那樣就是沒辦法變了,因此,當領導者的人,能安排適合的人在適合的位置就很重要。最近就一直在想,怎樣可以擺脫目前對自己不利的處境,怎樣可以轉變自己的所在位置,讓能力發揮更上一層樓,而不是現在吃力不討好的迴圈之中,事倍功半。

就在這一翻檢討之際,無意中在查閱時區差異時看到了這段wiki百科:

據稱最早有夏時制構思的是班傑明·富蘭克林,他在任美國駐法國大使期間,由於習慣於當時美國農村世家的早睡早起生活,早上散步時看到法國人10點才起床,夜生活過到深夜。於是他在1784年給《巴黎雜誌》的編輯寫了一封信,信上說法國人的生活習慣浪費了大好的陽光,建議他們早睡早起,說每年可以節約6千4百萬磅蠟燭。但富蘭克林當時並沒有建議實行夏時制,只是建議人們應該早睡早起。因為當時根本還沒有統一的時區劃分。不過夏時制在英語里就是「節約陽光時間」的意思。

看到這段不禁令我哈哈大笑,想起兩件事:難怪我跟法國人很合拍。像我跟傑若可以約3pm吃中飯,10pm吃晚飯,早上睡到9:30am以後才會自然醒,這根本就是我的天生節奏,所以我們很好約出去。早睡早起又準時的德國人就有點受不了我,像瑪麗就會念:“想不通,你怎麼能這麼晚起床...”。

其二是節約能源這件事。昨天才跟其他建築師聊天,說起現在原物料這麼貴,能源也貴,我們能做的設計... 講好聽是「節能綠建築」,講難聽是「廉價為最高原則」。看到那段18世紀的講法“每年可以節約6千4百萬磅蠟燭”,就跟我們現在千方百計要用CFL, LED, 和daylight harvest system 的想法差不多。幾百年來,「科技始於人性」這句話真的有道理哪~

 

p.s. 我一直懷疑目前工程師事務所比設計事務所忙得多,法國公司那邊自2008之後就很難有high end 的大案子進來,都是emerging market的開發案。我待的工程公司很無趣,但是忙得要死,大家都要節能省電,不花錢做high end 設計了的樣子(雖然對我來說這兩者並不是很衝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