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4782835033098750今天在書店隨意看看,突然見到這張熟悉的臉:這不是史丹佛大學的Tina Seeling嗎?我不知道她的書有中文版耶!而且出兩本了。

之前貼過史丹佛的遠距教學進修課程(免費),只要參加過他們的課程,新課出爐時都會接到email通知。這次開課前我已經收到學校通知及影片連結,要選Tina課的人都建議先看這段演講。我就是因為這場緊湊精彩的演講,對Tina大為折服!尤其我授課對象是大一建築設計課,會特別注意創意課程與名師的演講,希望提升自己的教學能力。

 

 

 

 這場精彩演講的內容大致上是她在「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精簡版。博客來網路書店詳列了目錄,先看一遍可以幫助理解(如果沒有把握聽懂所有的英文)。我非常期待10/17她即將主持的網路課程。想報名的人趕快到http://venture-lab.org/creativity去註冊吧!

Screen shot 2012-10-15 at 下午10.19.17  

p.s. 光看她書中的目錄都覺得架構非常吸引人。在她眼中,創意不是乖乖坐在課堂上學習的,而是在冒險突破中被啓發的。

不是這樣images

而是這樣!imags  

 

 學創意,現在就該懂的事 inGenius 目錄

 

前言 創意並非便宜──根本是免費!
全世界最難的考試
小名牌激發的無限想像
人人都是天生的發明家
你的CQ有多高?
啟動創新引擎

1 啟動革命──打破思考框架
一連串「為什麼」
當音樂大師變街頭藝人
搭地鐵,順便購物
引領時尚的酷炫義肢
練習改變看事情的觀點

2 異花授粉,跨界交流──發揮連結的力量
既非無用,又稱不上有用
日常用品的意外用途
跨界交流,異花授粉
接觸人類最偉大的創作
連結,刺激思考
海平面上升導致高血壓?
善用比喻

3 最先想到的辦法不見得是好辦法──如何腦力激盪?
等待第三個三分之一
訴諸感性
腦力激盪的原則
創新者必備的問題解決技巧

4 你到底有沒有注意觀察?──幸運兒和倒楣鬼的分別
看見無所不在的「水」
茶水間的寶藏
魔術師玩的注意力戲法
耶誕節的鳥類普查
史丹佛探險之旅
如何練習觀察的技巧
藝術家的觀察紀錄
知識是啟動想像力的燃料

5 不同的空間,不同的故事
有點「失控」的辦公室
每次上課教室都有不同的樣子
IDEO的空間實驗
拼圖遊戲的啟示
空間中的顏色、聲音、景觀
生活中的七種空間
皮克斯的創意空間

6 少就是多──限制往往是創新的大好機會
槍口下的創意
少就是多
精實創業
一四○字的食譜
用六個字說故事
反其道而行

7 當一切都變成遊戲
如果開車就像打電玩
累積小贏,才能大勝
獎勵成功,也獎勵失敗
趣味理論帶來的微妙變化
讓孤兒藥不再孤單
小心你的新規則!
申請流程左右學生態度
好好設計遊戲規則

8 棉花糖挑戰──揭開高效能團隊的奧祕
哈佛商學院的登山模擬遊戲
狄波諾的六頂思考帽
夢幻團隊為何落敗?
向幼稚園孩子學習
打造有創意的高效能團隊

9 快速行動,破舊立新
九次三振,換來滿貫全壘打
你的風險組合是什麼?
盡快拋出不成熟的構想
臉書的駭客馬拉松
Google的70-20-10法則

10 任何可能出錯的事情,趕快修正!
拼布縫與拼圖遊戲
害怕失敗vs.擔心錯失機會
專門解決巨大難題的X大獎
甜蜜的起步

11發動你的創新引擎
創新引擎的內在因素
創新引擎的外在因素
啟動引擎,開創新局
拉丁美洲的創業革命
五塊美金的新挑戰
創造力是無窮盡的資源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目錄


01 拍賣史丹佛學生──買一送二 37

如果你手上只有五美元的種子基金和兩小時的時間,你要如何賺到錢?我在史丹佛大學上課時,給學生出了這樣一個作業,鼓勵他們充分發揮創業精神,挑戰假設,利用有限的資源以小搏大。

02 打造自己的太陽馬戲團──擁抱問題,打破框架 53

我播放電影《馬戲團》的片段,請學生找出關於傳統馬戲團的種種假設:大帳篷、動物表演、便宜的票價、大聲叫賣、爆米花、火圈……等。接下來,我要他們顛覆所有假設,想像完全相反的情況。結果就出現一種新型態的馬戲團:太陽馬戲團。

03 來一客蟑螂壽司吧!──把餿主意變成好點子 73

我要求每一組都提出「最棒的構想」和「最爛的構想」,然後我把標示「最棒的構想」那張紙剪成碎片,把「最爛的構想」重新發下去。現在每一組手上都有一個別組覺得很爛的構想,他們必須設法把它改造成最棒的構想。

04 撿起散落地上的金塊──生活中處處是機會 99

這個世界有兩種人,一種人總是等著別人准許他們做自己想做的事,另有一種人則是發許可證給自己。機會就好像散落地上的金塊,等著有心人把它們撿起來。

05 矽谷的祕密醬汁──寫下你的失敗履歷表 117

被蘋果開除,可能是我這輩子碰到最棒的一件事。我可以拋開成功的重擔,再度輕鬆當個每件事都不是那麼有把握的新人。我因此有充分的自由,展開我一生中創造力最豐富的一段時光。──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

06 享受人生的意外旅程──找到自己興趣、能力和市場需求的交集 149

生涯規畫應該好像到國外旅遊一樣,即使你事先做了周全的準備,有詳細的行程表,也安排好晚上住宿的地方,但最有趣的經驗往往不是透過事先規畫而來的。你印象最深的部分都是旅途中突然迸出的意外、偶遇的驚喜。

07 檸檬汁變直升機──幸運的人有哪些特質? 169

幸運的人會把握剛好碰到的意外機會。他們不是穩穩操控著人生既定的航行軌道,而是隨時注意周遭發生的事情,因此能夠挖掘出每一種處境的最大價值。

08 最有價值的生日禮物──改變人生的簡單小事 191

誰能料到十歲生日時母親送我的萬用卡,竟然變成我收過最有價值的禮物!許多學校沒有教的簡單小事,會對你的人生造成很大的不同。多年來我因為不明白這些小事而跌過很多跤,也曾犯過一些無法彌補的錯誤。

09 老師,這個會不會考?──不要放過任何能大放異彩的機會 217

學生最喜歡問老師:「這個會不會考?」經過多年學校教育的不斷強化後,學生都曉得他們只需要達到最低要求,就能拿到想要的成績。要達到別人的期望並不困難,然而如果能突破自己的極限,就會發生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

10 擁抱不確定的未來──三十歲、四十歲甚至五十歲時都應該懂的事 235

我現在有時候仍會不知該往哪裡走,面對眾多選擇時覺得不知所措。而如今我明白,不確定正是激發創新的火種,是驅動我們向前邁進的重要力量。

arrow
arrow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