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576.JPG這隻可愛的手養小鸚鵡沒有腳環,8/4被舍妹在澄清湖發現,10/4因為鳥籠解體的意外又飛失了。短短兩個月,被稱為「綠豆皮」的這隻小鸚鵡,教了我很多事。

撿到的第一天下午,我就po了這張照片在FB的「小小鳥兒要回家」,但並沒有人認領。接下來的一週,因緣際會認識另外一位尋鳥的網友,由她教導我們很多飼養愛情鳥的知識,也帶來些許食物讓我們餵牠,於是我和妹妹就認真的買起鳥籠,養起小鸚鵡了。

由於小鸚叫聲奇大無比,被爸爸嫌吵,之後只好把綠豆皮放到我居住的頂樓,由我變成主要照顧者。動物的作息非常規律,貓咪會固定的巡視地盤,每隔一陣子換地方睡覺;而鳥兒則過著日出而叫、日落而息的生活。

為了多陪陪小鸚,我也跟著早起了。綠豆皮一早看到我,就會大叫著搖籠子想要出去,每次都被我笑「瘋鳥出籠~」,然後放他出來,站在我肩膀上跟著下樓吃早餐。我準備咖啡,他負責飛來飛去;因為沒有剪羽,他衝來衝去的速度很快,邊飛邊大叫,來到家裡後讓我的早晨充滿朝氣。

IMG_4159.JPG

明明不是我養大的手養鳥,但是我們很快就熟悉了。綠豆皮不怕生,要求也很簡單,摸摸頭,洗洗澡,飛飛,叫叫,他的一天12hrs就可以過得很快樂。個性溫和討喜的綠豆皮,讓我完全體會到「溫柔」是什麼感覺。

我也上網查好資料,(1) 放鸚鵡出籠的時候就不要餵食,以免房間到處鳥糞。(2) 永遠只在籠子裡供應食物,小鸚鵡才會乖乖回去。其他時候就滿足牠的討拍,討摸。尤其我如果睡午覺的話,綠豆皮也抓緊機會,停在我的左手上搓搓頭。

他的行為舉止都很卡通,搓頭兩下就要自己理毛一下,或者張著嘴、踢踢腿,都非常逗趣。好脾氣的他。唯一不喜歡的就是被抓進籠子裡,所以一開始還奮戰了幾回合,研究到底要怎麼讓瘋鳥小鸚回到籠子,不在家的時候,關籠子對他比較安全。

圖說:(左)綠豆皮住大鳥籠 (中) 綠豆皮在水盆邊邊洗臉 (右) 綠豆皮被抓住,露出"GG了~"的表情(好像也常被握著睡著了...)。 

IMG_1775.JPG  IMG_4043.JPG  IMG_3647.JPG

IMG_3674.JPG  

IMG_4098.JPG但好景不常,建立起來的新生活作息沒能維持太久。10/4早上我帶綠豆皮和阿咪同時去獸醫院,回家的路上迴轉,新買的圓球狀攜帶型鳥籠,不知怎的就滾落到地上,上下解體了。

綠豆皮一看到籠子解體了,興奮得飛出來,停到對街三層樓高的陽台,還跟隨後飛來的斑鳩打招呼!我真的完完全全傻眼了,除了自責自己的粗心大意,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盯著綠豆皮看,看到牠化為空中的一個小砲彈,往學校的菩提樹冠衝來衝去,最後往更高的7層樓建築物頂樓飛去。當時我完全嚇傻了,真的是手足無措。

回家定了定神,第一件事就是po社團協尋,然後跟另一位有靈通感應的朋友LuLu求救,想知道第一時間他是否能協助。LuLu說,動物屬於比較低階的靈體,如果本來就不認識,要跟他們接觸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半小時後我又去飛失綠豆皮的現場,豎起耳朵努力的想聽聽看是否有他的聲音。但是除了車來車往,我什麼都沒聽到。下午妹妹也到週邊去尋,看看能不能像她當初發現小鸚一樣的再發現綠豆皮,可惜一切都是徒勞。

眼看著搜尋黃金48小時就這樣過去了,我只能希望綠豆皮去找另一個人類,人家就會注意到他的金屬腳環,上面有我的手機號碼。而10/6,遠在林園的鐵工廠員工通知我,傍晚5pm左右他們有隻小鸚飛進去,不怕人,有可能是我們在找的綠豆皮。

10/7一大早,懷著興奮、忐忑的心情,我跟妹妹開車一小時抵達工廠,結果對方秀出照片說,真不好意思,早上陽光比較強了,拍照後發現並不是你的鳥。而且他在你們抵達的5分鐘前飛走了。

黃化小鸚

失望之餘,走出鐵工廠,妹妹在地上看到另一隻黃小鸚,也是飛失的,但是我們要抓他、他就飛到2.5米高的窗子上,怎麼用食物和水利誘都不下來。而且他的右眼有缺陷,不知是天生的還是打架受傷,全身灰撲撲的,一振翅就滿天灰塵,頗狼狽。這些鳥在野外都撐不久,我覺得不能棄牠不顧。最後是鐵工廠另一位阿伯拿梯子來,幫我們把黃化小鸚抓回家,由我貼文找主人,開始中途另一隻小鸚鵡(暫時命名小黃瓜)。

經獸醫師檢查,小黃瓜的眼睛沒有瞎,是受傷結痂。雖然已經幫忙把癒合的傷口撐開來了,但結痂剛好在眼角,就只能那樣。獸醫師還說,這隻以前也是手養鳥,所以你們抓他他沒有痛咬手指。但是剛被抓到陌生環境的鳥,頭幾天都會很神經質,飲食上就餵他青菜水果,讓他好好休息,並開了除羽蝨的噴劑,交代怎麼照顧。

我也跟獸醫說了綠豆皮飛失的事,他看了看提籠說這產品做得不牢固,正常不應該再摔倒的時候解體才對。小鸚鵡通常四處亂飛後,興奮感一退,他就會原地發呆:「啊,現在要怎麼辦?」所以鼓勵我還是回原先失蹤的地點貼佈告找鳥。

折騰了一下午,用Line跟LuLu報告事情發生的經過,結果她看到小黃瓜的照片,就說他比綠豆皮跟我有緣(有緣,是可以待比較久的意思)。

因為獸醫的一番話,我終於在小鸚失蹤的第四天傍晚,在飛失的街廓大樓放信箱傳單,用紙膠帶貼尋鳥佈告(經店家、樓管同意)。想不到當天8pm,Lulu就寫訊息給我,說感應到綠豆皮...她說鳥兒的身體很虛弱。因為我非常想念綠豆皮,這思念就把綠豆皮跟LuLu連在一起了。她說,綠豆皮就像我協尋單的照片,是停在左手,歪著頭跟她討摸喔,很乖。

綠豆皮傳達說,他的運就是這樣,已經活不久了,這跟我的疏忽無關。他也知道我很愛他,但是我們緣分很淺,是特地來叫我「放下」思念的。至於他發生什麼事,為什麼這麼親人的鳥沒有找人求援,現在在哪裡...綠豆皮都沒有傳達。

看到這一定有人覺得這根本是迷信吧,怎麼可能有這種溝通和傳達?但是我和養過的貓咪都有不可思議的緣分,我也相信有人體質是訊息使者,能夠感應到事情並傳話。在這麼無助的時刻,得到「放下」這個訊息,讓我淚流滿面,綠豆皮實在好貼心。

默默為綠豆皮祈福,希望牠一路好走。我也會用同樣的愛照顧小黃瓜的。

 

【後記】 10/10下午3:45, Lulu捎訊息來,說她感應不到綠豆皮了...。她說小鳥的靈魂通常都比較虛弱,無法像小狗小貓撐這麼久,應該去投胎了,之後還會是小鳥,只是換了顏色(品種)。得知綠豆皮的死訊,整週的淚水,煎熬與掙扎,真的也只能放下。我為牠寫了訃文:Farewell, Mung bean skin, my little lovebird. We had a wonderful time and really enjoyed ourselves this summer. May you rest in peace, and in angel's hand. 永別了,綠豆皮,我心愛的小鸚。今年夏天我們共渡了許多愉快的下午... 願你在天使的手中安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