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 "The Toilet of Lampito" 1896.
由Aubrey Beardsley為希臘喜劇Lysistrata所繪的插畫之一。


夏日的週末,照例過著忙碌的party生活;除了週六晚上的的雞尾酒聚會外,週日還去了前前前同事的雕塑工作室參觀鑄模過程,並與波蘭來的友人試了兩家餐廳;中午的香菜沙拉和晚上的兔肉+polenta 烹調都讓我讚不絕口。忙著社交,網誌當然就停擺了。


值得一提的是,週六雞尾酒聚會的主人(妹妹的朋友的同事),有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刺青。我一眼認得那是王爾德書中的莎樂美插畫,便告訴她我認得這幅畫、而且也很喜歡。有人識貨,主人當然開心了一下,不過7月31日剛發生灰狗巴士殺人事件,於是話題便從盤子上的人頭、轉到了加拿大的超驚聳社會新聞。



圖:出版於1893與84年的莎樂美Salomé插畫有兩個版本,由英國Aubrey Beardsley 所繪。右邊的新版太雕琢了,我喜歡左邊的簡單版。



若不是碰到有這枚刺青的人,我可能不會特別去查畫的作者是誰,wiki之後才發現這位視覺風格強烈的Aubrey Beardsley 先生英年早逝,廿五歲就因為久年肺病,死於肺結核(1872-1898)。他在Salome之後為希臘喜劇"Lysistrata" 所繪的插畫更詭異又有喜感,年紀輕輕就創造出這麼強烈的病態風格,讓我讀完資料後、對他的圖像風格更加讚嘆不已。





圖說:希臘喜劇"Lysistrata" 插畫之一,背景是伯羅奔尼薩戰爭Peloponnesian War (431-404 BC),Lysistrata領導眾女人以性罷工的方式抵制戰事的故事。此劇為古希臘喜劇作家亞里斯多芬尼(Aristophanes)於西元前411年參加雅典酒神祭喜劇大賽的作品。我還沒讀過這個劇本哩!真想知道這張圖在講什麼。





這張圖The Toilette of Salome(1894)也是莎樂美插畫,我很喜歡這麼簡潔又充滿現代感的構圖。



鬼魅般的主角John and Salome (1894),也是莎樂美插畫,光看這個畫面就覺得有故事張力。





這個flickr網站收錄了Beardsley 不少插畫,Corbis上也可以找到很多。



畫了很多大陽具的"Lysistrata" 插圖,不方便在這裡po, 不過這裡都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