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幾件事情,我發現德國公司是外強內乾的紙老虎。

(1) 採取鎖國策略,不讓業務進門介紹新產品,也不讓業界知道他們在幹嘛。長期下來,他們對燈具的種類、廠商了解有限,讓我剛進去的時候有點吃驚。

以過動兒老闆為例,他對高價國際線燈具的知識比德國公司多太多,光看辦公室的目錄收藏、案子裡使用的燈具種類、系列豐富,雙方實力高下立判。Domingo那邊更強,他的公司比法國老闆多了10年經驗,了解的的產品線又是另一個系統(Domingo認為,用很貴的燈具做出漂亮設計有什麼了不起?用很便宜的燈具達成同樣目標才厲害)。這兩家公司都有讓我折服的天分所在,但是德國公司,看久了發現他們用來用去都是那5家廠商,對於其他好像都也不打算了解。大概是因為只有這五家能讓他們凹來做計算吧?


(2) 德國公司重視形象包裝,自以為很了不起,並認為這樣別人就會覺得他們很厲害。等我發現,他們居然會要我們把照度和能源的法規硬湊在一起比較(單位不同你要怎麼比?),不知道路燈的四種photometry分類(就因為屬性不同才要分類,你要我把他們改成同一規格做比較是無意義的!這只會暴露出你的無知),而且看燈泡目錄時居然在Par lamp那項找lumen (應該要看 CBCP啦!),這樣的人居然敢來兇我說要砍我薪水?明明就是惡人先告狀,以為先聲奪人,就可以讓我屈服在他們的淫威之下吧。


(3) 加上進去後發現他們的團隊實在太弱了,兩個全職一個實習生,三人的經驗加起來都還沒有五年,誰都會發現他們實力有問題啊!難怪德國老闆只雇學校剛畢業沒有經驗的,只有這些人會用崇拜的眼光看他們。

後來跟Domingo討論一些案子上的疑問,更發現德國公司看起來很有經驗,但是沒有去想過更深層的問題。比方說美國的天花板單元會什麼大多數做4' x 2',而非4' x 4'? 德國公司只會跟你說正方形看起來比較有設計感,所以他們建議4'x4'. 但是Domingo就會跟你解釋,天花板的結構和模組尺寸怎麼配合,所以施工經驗告訴大家,4' x 2'的天花板在結構上最省材料,並變成最普遍的模具。

樹燈也是,Domingo解釋說,老樹可以用上照燈綁在樹幹上,年輕的新樹最好用插在地上的燈,因為樹圍增加的比例是新樹比老樹多,用綁帶比較容易勒斃新樹(畢竟沒有人會每兩年去調一次樹帶)。德國公司哪想這麼多?只會跟你說,上照燈綁在樹幹上照樹冠比較有效率,地面也少一堆變電盒,這樣比較好看。

最扯的是,德國公司不知道怎麼做隧道照度計算,也不知道怎麼處理路燈的圖表報告書,只是裝得不動聲色的叫我去輔導實習生把它完成;我當然知道他們把不會做的事情丟給我做,但是隧道那個計算我在忙別的deadline沒空, 最後聽到德國老闆在電話上再次使出威脅廠商幫他們做計算的高傲姿態,讓我聽了暗自發笑,沒那個實力就要自己加強,不能都凹別人代勞,自己不進步啊!你以為年輕設計師看不出你其實是紙老虎嗎?

大胖老闆們一直不知道我為什麼離職,除了專業上讓我質疑外,他們惡劣的人品其實傳遍業務界。英國業務甚至告訴我:「你很聰明嘛!不須要花上八個月的時間就發現他們人品有問題。」我才知道也有別的設計師看穿他們的實力之後求去,我只花了五個月,算是很快就回頭是岸的。


大胖老闆們還是自以為自己是最好的公司,哈哈,那你們就這麼自以為是的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