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我們去的bar是Hotel QT 與 Chambers Hotel. 決定地點的仍是JS. 不過這趟我們沒有跟酒保聊天,因為蔡P超討厭Hotel QT 過低的天花板,還有旁邊游泳池的氯氣消毒味,所以早早就閃人了。

雖然QT被嫌得一無是處,但是我覺得從這個設計看出我們老闆的天分。他念美術出身的,但是懂得從建築空間與裝潢材料的語彙中做出最聰明的燈光設計。好比說QT的天花板過低,在垂直空間嚴重受限的狀況下,設計師只好強調水平流暢的線條,使用的材料語彙為水平、細長的木料(類似sauna裡面的木條 ,但是接縫密實)。圖示(左)典型的三溫暖室,天花板也很低 (右)QT的材料很有三溫暖的感覺。細心的人大概會注意到,左右兩者的木板排列不同,空間感也不同了。


做燈光設計的人一定要配合材料屬性,挑出顯色性適合木料的燈具。於是老板順勢挑了細長的燈具,散發出低色溫的橘黃色的光芒,把QT低天花板的空間氛圍烘托得像是三溫暖吧一樣,而且從頭到尾於只有兩種燈具(吧台一種,Lounge區一種),於是乎,酒吧的主題就畫龍點睛的烘托出來了!

相較之下,JS雖是資深燈光設計師,但是我問他:「如果是你,你會怎麼放什麼燈具?」他就說他會用壁燈... ( ̄▽ ̄|||)....嗯嗯,老實說我覺得這樣的選擇有點文不對題。


【題外話】:說到莫名其妙、
文不對題的建築設計第一名,
我會頒發給Frank Gehry的近作,
Lou Ruvo Alzheimer's Institute,
地點在拉斯維加斯。
挖靠,這是一個
"阿茲海默症研究中心"?
我們拿到圖做燈光設計前,
大家看到都陷入癡呆狀態...


至於豪華的Chambers Hotel,讓JS從頭到尾都被深深著迷,但是燈光卻被蔡P評為「財大氣粗」。幸好這裡的巧克力鍋Chocolate souffle便宜又大碗,兩人份卻足夠四個人吃飽,成功制住了眼睛尖、嘴巴利的蔡P。(很多聰明的傢伙都是像蔡P這樣尖牙利嘴的,不過我一點也不在乎)



雖然星期四晚上要花很多酒錢去參觀案子,禮拜五早上就都爬不起來,但這些經驗對我來說都是無價的。很多設計值得花錢去體驗一下,尤其是跟著資深設計師去,巴著問他們問題,可以學到自己年資還看不到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