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公司會說中文、超會打扮、家裡巨富的韓籍實習生金志垠,上工兩週後就在大家的錯愕中離職了。╮(╯0╰")╭

如同所有外籍實習生一般,她也希望暑假實習的工作能保證 (1) 將來的H1B工作證, (2) 日後有freelance的賺錢機會。但是我們公司這個月正好在搬家,所以自她來的這段期間,除了幫忙裝箱、打包、開箱、整理以外,完全沒有接觸案子的機會。 換成是我,也鐵定會閃人。

而且不是我愛譙,大多數公司只是貪圖實習生的廉價勞力,常常把實習生叫來也不知道怎麼安排工作,有時連坐哪裡、找哪個人當mentor來帶領他們都付之闕如。這種安排不當的結果,對兩造來說都是損失:一個損失信譽,一個浪費時間和金錢。

除非對方清楚告知你工作內容,或是誰來帶你,不然暑假實習不一定能學到什麼東西。當實習生本來就已經很虧了(一天只有十塊美金的工資!),連研究所的唯一暑假都虧掉未免不值。

跟志垠聊起來,我們這些亞洲人並不想在美國終老,但是死皮賴臉的待在紐約的理由都是:想賺個三年美國經驗就回亞洲去;立志開公司的可以待個七年,把美國公司的整套都學起來。

當然哪,算盤人人會打,所以抱持同樣想法的外國人很多(我也是其中之一),然而,真正找工作時就會發現,做國際化生意的美國設計公司並不多。畢竟,比美國有錢的國家也不多啊,像瑞士、廬森堡那樣巨富的國家,有錢但是市場不大,說來也是白搭,所以在紐約找設計方面的工作相當困難,我完全是僥倖啦∼(乾笑三聲)。

在美國的建築業工作,除了薪水低得人想哭以外,究竟有什麼好處能讓世界各國的人心甘情願來當外勞呢?蔡P的說法是,美國建築業強就強在事務所組織分工與建築施工圖系統。美國人所得高、很會砸錢,但是設計不見得比別人好,倒是管理、系統化的能力方面他們算是世界第一。因此,蔡P認為,把整套美國施工圖系統學起來後、在哪裡就業都會嚇嚇叫。

看到這裡,有沒有人覺得這段誇獎美國管理系統的部份,跟前面譙公司不太會安排實習生的部份互相矛盾呢?是的,美國...在我眼中一直都是個很矛盾的國家啊。╮(﹀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