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臉皮實在太薄了,去年就發生過不善拒絕別人還搞得自己夢魘連連的狀況。話說燈展發表會時也會有建築師參加,散場時有一個以色列的建築師跟我搭訕。基本上對方一開始也是很禮貌,說自己的案子正需要第二個燈光設計師,所以我就留了事務所名片給他。

結果那個禮拜,他寄了兩張目前完工的案子照片過來,想問我對燈光的評語。唔,我一看是很無聊的作品,就一點評語也沒有,晾在那邊兩三個禮拜都沒回。這位老先生可能急著找人收拾殘局,就照著名片打電話來公司找我,劈頭先教訓我說︰「你到底是有沒有收到email? 有收到要回一聲啊!你為什麼都沒有回?為什麼連一句話都沒講!」

唉,當時年紀輕、臉皮薄,被人家這樣講會覺得自己理虧。老頭就抓住我的弱點,硬要我在電話裡面講出什麼評語不可(後來覺得很生氣:你又不是我們公司的客戶,憑什麼要我上班時間回答你的問題)。花了三十分鐘的鬼打牆對話,我越是問他「那你到底要怎麼樣的效果」,他就越是避重就輕的要我「先解決問題」,我就再問說「那你再講清楚一點你對目前的燈光設計是怎樣不滿意」,他又說不出所以然。(就算有,我也聽不出他的重點)

被他凹到沒辦法,只好勉為其難的挑了某日下班後去現場,看看他說的那個燈光到底是怎樣不對。結果,我到了現場也還是看不出個所以然,最後被他煩得不得了,只好把老頭的問題丟給蔡P,至少這個建築師也算是個急需要燈光設計師的客戶。

沒多久,蔡P跟我反應說:「這個人裝得好像很有禮貌,其實很pushy耶,猴急得什麼一樣;而且要找設計師又避談設計費,只是一直催你去看現場,問他說到底是怎樣的問題也真的就講不清楚」(哈,果然不是我的理解能力有問題)。蔡P猜測,他這種講不清楚的狀況,很可能跟之前的燈光設計師有重大糾紛,此案別碰為妙。當天她就藉口說開會時間延長,放了他鴿子。

這種事想想實在蠻嘔的,當下既不想做出有失風度的事、事後又不免會生悶氣。還好,一次的教訓就夠了,我通常蠻有決心不讓這種事發生第二次。有些情況則需要更高明的外交手法解決(比方說...應對同在一棟樓裡上班的人),這時還是徵詢一下年紀大一點的人的意見比較好,我現在比較敢拒絕別人莫名的邀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