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禮拜五,Jason居然沒有會議結果從香港傳過來,所以我的兩個案子暫時擱置。


閒在辦公室當然要自己找事做囉!趁一半的同事都請了加班假的禮拜五,沒人管我在幹嘛,就把九月份由我起頭、N君接手的案子找出來review, 看看設計後來改成怎樣了。


有的時候步調放慢、看看別組同事的工作成果,收穫比一個人瞎忙自己的案子還大得多。我review自己參與過的案子時,最想知道的是:以N君紮實的工作經驗來接手,他會挑怎麼樣的燈具 ?


畢竟我在燈光界還是新手,每次要挑燈具,必須依賴主修燈光的同事提供參考方向。腦子裡尚未建立起完備的廠商、燈具資料庫,我會特別想增加這方面的能力。


有時也會問我自己:為什麼32歲的美國牛和28歲的N君都很懂燈具,但是我對N君的工作能力就是有那麼高的評價?答案其實很清楚:因為N君是思路邏輯很清楚的理工科男生(註: 但這不表示他沒有推理的破綻)聰明得要命,工作上又極其細心。


跟工作、生活上都丟三落四的美國牛一比,廢話!有燈光問題,當然要問比較聰明、邏輯比較好的那個同事。(前提是N君有空的的話;否則他專心在忙的時候,誰都一樣,他會頭也不回的揮手打斷你:現在不要跟我講話!!!)


在我眼中,建築燈光是相當注重邏輯的領域,每個燈具的決定過程都需要技術面知識(燈泡特性),建築知識(評估安裝的可行性、在建築上想達到的照明效果),以及科學知識(照度計算、讀表、視角、物理分析),並同時考量美學考量(尺寸、安裝、形狀等等)。

每項決定都是一關關邏輯篩選的結果,所以我會在這個行業待下來,部份原因是因為喜歡這種思惟方式。比方說,就算我比較沒經驗,只要Jason或N君帶我跑一遍決策過程,我偶而也可以發現他們推論的破綻,然後大家一起修正方向。


畢竟要學的還很多,要上班摸魚,我還是會摸跟建築燈光相關的東西。好在N君超時加班兩週後,昨天終於開始休假了;否則坐隔壁的同事閒著沒事做、居然在review你做的案子,誰都會不自在吧。(如果被問起:你看我的案子幹嘛?我實在無法直接答說:我在摸魚啊∼)


因為燈號改過,我很多東西對不起來,上班時間看不完三個package,乾脆印出來帶回家看、做筆記。即使在摸魚,但是絕對是摸到很多魚的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