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老闆一進來,我就先跟他約了五分鐘說有事要談,然後在他一邊煮espresso咖啡時,邊告訴他我要離職了。


老闆的反應跟回答金小姐的一模一樣,先是要我多加考慮,然後試圖說服我:(1) 待兩年正是要起步的時候,怎麼要在大家認可我能力的時候離開? (2) 難道我不想看到我經手的案子完工嗎?這樣離開是一種錯誤。


我說我必須保持我的學習曲線,換家公司對我比較有挑戰性,感謝你過去兩年的照顧... 話還沒講完就被他打斷,直說「中午的office meeting 我不會提這件事,你再好好想一想。」


結果如胖胖J所說,老闆總是把離職的原因看得很personal, 就像情人要求要分手時那樣不甘心,office meeting時還白了我一眼。


中午跟胖胖J吃飯,他說,一個月前他提離職的時候,老闆也是逼他一定要講出為什麼要走的理由,結果他洋洋灑灑的講個沒完,讓老闆不得不打斷他為止。我伸伸舌頭說,真糟糕,有些事還是不要追問比較好(我不想越級抱怨Jason,也不想解釋太多我未來的打算),可是老闆又堅持我下午再跟他meet 一次。


果不其然,下五六點所有會都開完了,老闆一定要跟我再談,想知道我是不是案子壓力太大,非得講出個理由來;我只好據實以告,案子從來都不是問題,最大的問題是人事。


(1) 從去年起我就要求要參與施工,我也email給老闆告訴他我想要什麼,但這些請求從來沒有成真過。不會的永遠都不會,這樣我要怎麼進步?(2) 再說跟Jason之間的問題不是一天兩天了,我跟他提過兩次換組的請求,也都沒有發生。聽任事情發展下去,最後重創我的自信,覺得再也無法繼續。


一觸到心底還未癒合的傷口,害我超尷尬的邊拭淚、邊跟老闆承認,我犯下的一大錯誤,就是去年六月沒去看心理治療,這些情緒累積到現在,已經難以挽回了。


老闆之所以逼問離職原因,就是想要見招拆招的說服我:(1) 我們有A+ B + C案都在施工,你可以跟黎巴嫩同事或是N君一起合作、學習啊,(2) 我剛跟Jason談過,你進步很多,他現在很滿意你的表現啊,你為什麼不能原諒他?誰都有做錯事的時候。(3) 至於換組,你也開始跟建築師雙人組合作了,跟這麼有經驗的人合作,你一定會成長的, (4) 我可以在下一次office meeting稱讚你的進步啊,如果你那麼需要重建信心的話;(5) 你在這裡有的問題,在別的地方也會有,為什麼這些風暴都撐過了,你還要走?


他邊講我邊不以為然的想,(1) 你以為我不知道A+ B + C案都很鳥嗎?(2) 你以為 Jason對我的成見是改得了的嗎?現在風平浪靜,難保沒幾個月他又會故態復萌。 (3) 我也是建築背景,我要跟資深燈光設計師學才學得快,你把我跟雙人組放一起,只是因為你沒有人可以帶案子了。(4) 不需要這麼做作吧?(5) 哪裡都有挑戰,一定會有問題,只是人事時地不一樣,挑戰也不同。我寧願接受新挑戰,這樣才能從不同的issue中成長。


歷史會重複上演,在這家公司待兩年,我也沒傻到摸不清老闆做事的pattern. 你以為我前兩年有求不應,再待兩年就會有求必應嗎?矜持到三月才提辭呈,就是已經確定接下來的案子都鳥到不行;眼看再待下去也學不到新東西,留下來幹嘛?


我深知老闆的個性,跟他只能講好話不能來硬的;寧願在他面前落淚、也萬萬不可以在他面前稱讚我要去的新公司。最後我只是收起淚水告訴他,我最喜歡的兩個案子,S. Holl的超級大案都即將在這個月結束,我認為這正是劃下句點的好時機。不管跟Jason有多麼不愉快,我現在感覺像是憑意志力撐完長跑的人,一到終點,就再也沒有理由再逼自己撐下去了。


這種虛以委蛇的示弱,害我的淚匣子一開就哭了兩小時。離開老闆辦公室後,希臘人見了來安慰我,跟我分享她在這家公司也遇到過的難題;胖胖J後來到廚房弄吃的,看我眼睛紅紅的,也陪我喝酒吃麵包,聊些五四三讓我平靜下來。至於建築師二人組的泰勒先生,我早就告訴他我沒辦法幫他的案子了,他知道內情,只是笑著問說老闆到底問了什麼?N君的座位老闆辦公室最近,可能聽到一大半談話內容了,什麼也沒問。


心裡有傷口的地方碰不得。要離職就要離職了,為什麼主要理由都講完了,還要逼問那麼多!害我今天這麼狼狽喇。 \(" ̄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