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吃喝喝

分類:無疆界漫遊
2007/08/22 11:22



上週跟朋友去慶生,選的是米麒麟二星的法國餐廳,Cafe Bouley。

David Bouley 在本城有好幾間餐廳,不過,我個人以為這間最棒,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對法國菜有偏好的緣故。

由於米麒麟跟Gayot都有評論,我就懶得多講什麼了(請上網自己找~)。
米麒麟給二星,Gayot 給 17/20。

我去過 Bouley 好幾次,根據我的心得,結論是,女生的話,最好吃中午的 testing menu,因為晚餐的份量實在過多,吃到半夜回家睡覺,會肥死~

而且Bouley有服裝規定,故而穿美美的,吃得粉撐,破壞穿著線條,也很悲慘。

(女生最好要穿寬鬆的裙子,這樣才看不出來肚子,呵呵~千萬不要穿合身的洋裝,很難看的~我有先見之明,穿高腰的洋裝,這樣就看不出吃一堆東西之後的身材變形,這是小trick~)

中午的testing menu當然便宜得多,份量跟選擇有兩種,$45 跟 $35,$35的沒啥好挑的,不想吃那麼多的話,不如吃單點。$45的份量比較適中(其實我也吃很撐~),加上酒(或水)等等,總之,一個人的預算應該可以控制在差不多一百元內(不會配酒的人,最好吃這種trsting menu,反正你點完菜後,跟他們說要點相配的酒單,他們就會幫你配,你不用煩惱也~),照我看來,是非常划算的。

Bouley的服務品質跟裝潢的氣氛等等,那更沒得嫌。有兩個廳,白的跟紅的。照我的感覺,有節日去紅廳,朋友聚餐去白廳,切記,除非是你有意思約會的對象,否則,寧可兩個女生自己去吃,千萬不要亂找男人一起去。要知道,高級餐廳呀,尤其是法國餐廳,除非你自己看起來非常好,否則,如果你是被看起來很遜的男伴帶來的女伴,一定會被歧視的。

我之前被少奶奶朋友請過高雄的那間 la maison,幹到死,隨便吃一個人也要兩千台幣,至於菜跟酒的水準,那實在真是天差地遠。(更不用講服務了,本國的那些高級歐式餐廳的服務真是糟到我很想要罵髒話~我某天遇到一個高雄餐飲管理學校的老師,就跟她幹醮抱怨了一大堆~)

我個人以為他最棒的菜是這道前菜,Ocean herbal broth with phyllo Shrimp (或差不多這意思~)雖然只有一顆干貝一塊花枝跟一隻蝦子,但是鮮度的處理實在很一流,就是再煮五秒就過熟,少煮五秒就太生的那種時間掌握。至於那鍋醬汁(法國菜的極致)味道實在非常難以辨別原料為何,不看食譜絕對不知道那一堆綠醬到底是混了哪些材料搞出來的。

另一道東南亞風的fusion,生火腿捲上冷海鮮,再調上以百香果為基調的醬汁,相當讓人impressive。一樣的重點,醬汁跟食材的搭配。紐約的法國餐廳不知道為蝦米很愛百香果,像我覺得紐約最評價且物超所值的法國店,meli melo,廚師用百香果醬汁配鵝肝,不只帶出鵝肝的濃郁口感可是卻沖淡其肥膩,非常高招~

不過,我因為知道份量驚人,所以我只叫朋友點testing menu,我自己吃單點。如果跟男伴去,其實點一份testing menu,另一人點單點,以我們的食量來說,是比較恰當的。我的胃吃法國菜算很能吃的,故而食量不會比一般男人小,我說吃到很撐,是真的很撐,我跟學弟中午去吃過,一人點一份,學弟快六尺的大隻人,也覺得很撐。故而,要挑戰晚餐的 menu,荷包還是小事,胃要有點心理準備。

Gayot的特殊之處在於,評審群特別偏好新派法國菜,
所以,要吃法國菜的時候,除米麒麟外,一定要跟 Gayot 互為參考。

我不是說,評論說很好就是很好,我並不是多愛美食的人,只要好吃就會感動,
我常常發生的狀況是『很好吃(客觀評論),但我不喜歡(主觀感受)~』
故而看評論,我就可以約略推測出,這家的菜我會不會喜歡吃。

(你得先知道他們的評論標準是蝦米,比方說米麒麟的習慣,
你要拿到星星,不能只是東西好吃,一定得「整體水準」都很齊才行。
故而杯盤擺設裝潢氣氛藏酒等等等等都要周全,缺一不可也~
像我們台南的阿霞飯店那種,只能拿到刀叉,沒有辦法拿星星的。)

我常講,人要能夠善用資訊,以找到自己需要的東西,不是人家寫蝦米你就信蝦米。
笨蛋才會人云亦云。

我有一次跟藍軍說,我從不讀蝦米綠營的刊物,我是看建國方略看到變台獨的,
不過,我知道我絕對不能去讀綠營的論述,這樣我才能繼續支持台獨下去~
如果你覺得「台獨理論大師」的論述能夠叫做「理論」,
說實話,不要怪政客欺騙你,因為你不是被政客呼籠,你是被自己的白痴呼籠的~

所以,看指南也要會看啊~

我上回誤信 Zagat 對新派日本料理的評鑑,加上我們大使的推薦,
所以帶朋友去吃,結果有點灰頭土臉。

因為那是給米國人吃的,帶日台語為母語的有錢台灣阿婆去吃,真是自取其辱~

(雖然帳不是我付的,還是很不好意思~一起去的朋友只有老美說很好吃~
問題是,華爾街的老美對日本菜的想像跟品味就是哪種程度!!!真是ooxx~)

那我們大使又是台北外省人,果然對日本文化不大熟悉啊~
外省人加美國人一起評論日本菜,等於不道地(不是難吃啦,但是,就是賣老外的啦~)

所以,要問推薦也要問對人,看評鑑也要懂得看。至於了解客人背景,更是重要。

因為,在不是有特定目的的邀宴下(如水餃宴啦三井宴啦等等,沒人在乎食物~)
純吃飯,而客人居然不喜歡吃的話,那這頓飯就只有一個字可言: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