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跟年紀五十出頭表姨講完skype,我還是很驚艷,認為她是我們家族裡最有藝術才華的人。

我談起今年讓我印象最深刻的Iannis Xenakis(1922-2001)音樂、繪畫回顧展,這話匣子一開,我們就聊了一小時。因為Xenakis是工程師->建築師->畫家->音樂家這條路過來的,師大音樂系畢業的表姨很驚訝的說,這個人走的剛好是她的反方向,所以她很想多了解這個人。

表姨是不必擔心經濟來源的家庭主婦,雖然早年也吃了很多苦,但十多年前開始做創作後,她很自然的挪轉她的數學和音樂天分到視覺藝術上做實驗,明明是素人藝術家,作品的成熟度讓我看了瞠目結舌。

她會用萊卡相機拍一系列模糊得很精確的照片(她說,頂級的相機才能讓你隨心所欲的控制焦距,連各種模糊的程度都抓得住),畫了很多沒有荷花的抽象油畫(她說,荷花的本質是它形體以外的東西,所以她畫的荷花從來都沒有花),她最近還在探索光的量體,空氣的顏色。整個聽起來好有詩意啊!

雖然老被她先生挖苦:「可不可以畫一些看得懂的東西,好歹我可以跟同事朋友介紹我太太畫的是什麼?」我對她的作品可是讚嘆萬分。她的抽象作品是一系列脫離了形體的詩意,不訴諸於形態、顏色的美,而是思索“本質是什麼“的繪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