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參加Lumen Award, 跟過去合作過、幫忙過我的俄國、義大利業務們更新最新狀態:我又跳槽了!

他們都是五十歲左右,曾經當設計師或建築師的人,實務施工面很強。果然薑是老的辣,聽到我又換家了,跟我說恭喜,然後低調的說:別擔心,換得快是好事,你會比別人學得更多、更快!

晚餐時本來該坐在前老闆SZ旁邊,但她帶了一個同輩的朋友,是electrical engineer(E.E.) 公司的老闆。我不知道跟這個年紀的陌生人該談什麼好,就聊起他以前在康乃狄克州的工作環境和紐約怎麼個大不同,接著自然而然的把話題轉到當partner這件事。

他說一個接一個帶案子近來是關鍵,穩定增加公司客源後,你才能開口要partner的位置。往上爬還要有勇氣增加自己的學習經驗,接受挑戰,這些都達到了,你才能開口要更高的位置。他身為老闆,也是加倍努力工作過來的,覺得大部分人努力只有一點點,但要得很多。

此外,要有政治手腕:往上爬時會遇到阻礙,你要同時利用兩個人:一個是你直接的頂頭上司,一個是上司的敵人。要運用時機來處理這雙方,你才能達到標的。

我也問:那什麼時候你會放棄?之前我待的法國公司,你如果不是金髮美女,不是法國人,不說法文,就很難跟老闆要到往上爬的機會(我花了半年時間跟過動兒要求做本地的案子,增加實務經驗,結果這些機會他都給了別人、甚至是新人,就是沒有給我,讓我覺得我的要求不被重視)。

E.E.老闆搖搖頭說,這種情況,換工作吧。我答,這個經驗讓我發現工作夥伴要是講理的人才行,不然你得一直跟偏見奮戰,而且都已經明白表示你想成什麼目標了,老闆還是置之不理。他說,是這樣沒錯,而且找到下一個契合的公司並不容易,要花時間,要有勇氣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