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5_Erte_Andy Warhol.jpg _Erte_Romain_de_Tirtoff_Queen_of_Sheba.jpg

[圖左] Erté (1892-1990)是非常長壽的插畫家,活到97歲才過世(而且居然沒有禿頭)。這張照片是1985年 Angy Worhol幫他拍的,圖片來源Corbis.com。[圖右] Mannikin Head for Pierre Imans' The Queen of Sheba. Paris, 1927, 這是混合了印度佛教風格的設計插畫。

02.jpgErte_GIULIETTA_OR_JUILIETTE.jpg

本名Romain de Tirtoff 的Erté兩次大戰間在巴黎成名。最早知道他的名字是透過大學美術課程,後來因為寫碩士論文寫到跟剪影有關的題材,指導老師恰巧也知道Erté 的插畫,便牢牢記住了他的名字。

erte7.jpg 24.jpg  

[圖左圖右] Erte他有一些基本姿勢作插畫的基礎,像這個舉著右手的姿態就友很多變化型。

_Erte_Romain_de_Tirtoff_Feather_Gown.jpg  Erte_Romain_de_Tirtoff_Haute_Couture_II_Elaine.jpg

[圖左] Feather Gown, Limited Edition Print .[圖右] Haute Couture II Elaine

_Erte_Romain_de_Tirtoff_Selection_of_a_Heart.jpg phpThumb.php.jpeg

[左] Le choix d'un cœur (Chosing a Heart), [右] 鴉片

 E LMDP 8-1.jpg 05.jpg  

[左] Le premier cheveu blanc (The First White Hair)

他早期的畫作很有謎樣的符號風格,優雅簡潔得令人讚歎,但是後期的雕塑作品就變得俗氣,只是重複之前的創作高峰。這類缺乏探索性的中後期作品,不管平面或雕塑,我沒那麼喜歡。

圖說:1926年Erté 為Vegetable Ballet(蔬菜芭蕾) 創作的插畫,真有趣!


E F 11.jpg  E F 10.jpg

E F 8.jpg E F 9.jpg  


今天又想起Erté ,是因為歐洲小姐們想在八月參加總督島的1920年化妝舞會。我太久沒讀美術史,已經不確定那是不是Art Deco的年代,也不確定Erté 的插畫風格是否跟Art Deco掛上邊, 心虛之虞,趕快google + Wiki了一下。

 _Erte_Romain_de_Tirtoff_Ingenue.jpg _Erte_Romain_de_Tirtoff_Mystique.jpg

歐洲小姐們是我某一群朋友的簡稱,雖然我們會一起吃飯,上pub, 辦化裝舞會遊行,但是我私底下還是覺得這些法國人義大利人和西班牙人很難搞,自我意識都很強,但表面上又可以超級禮貌的你來我往。我們這群當中唯二的倆個亞洲人,小綠(日本人)和我,都對我們這群聯合國朋友的假性和平感到不可思議。

01.jpg E F 6.jpg  

總之,能牢牢聯繫我們女性友誼的是化裝,打扮和男人的話題。有趣的是,C和M還不知道E和S是一對女同志,我們六個人的友誼之後會怎麼發展真是耐人尋味。
 
我覺得畫五星物語的永野護,插畫風格也受到Erte的影響。這張封面應該是1992年在NewType上刊登的吧,想當年我也是動漫迷,而且還很喜歡這些機器人,小學時(1980年中期)全班都在看聖鬥士星矢呢。

 The Cover Art of The Five Star Stories - Mamoru Nagan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