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o_YWCA_int一月份理監事就職時,我發現我似乎是被推選的理事中最年輕的。二月份為了幫會所增加收入,就義務開了一周三堂,教長者使用iPad的課程(p.s. 比我想像中難教!)。

demopicture_18519_20121016104412 (1)

由於我把社團參與當作是觀摩領導能力的機會,參與度高,當四月份課程需要講者來談「婦女與科技」這個主題時,會長就想到找我了。

儘管自己經營設計工作室,簡報經驗也累積了不少,但一般業界的簡報都20~30分鐘而已,這下要講兩個小時,而且還不是跟建築,燈光本行相關的課題,對我是很大挑戰。 ( ̄ー ̄) ~~ 

身為九型人格當中The Challenger/挑戰者特質很強的人,我喜歡有難度的試煉,所以還是答應下來。不過呢,人都是有惰性的!二月把講題定稿:「婦女與科技的成功願景」,並交出演講大綱後,我就沒有再做進一步準備了。一晃眼進入超級忙碌的四月份,拖到4/30演講前一天,才開始傷腦筋 : 我-該-講-什-麼! ╮(0")╭ 

Slide03.jpg

圖說:一開始我沒有明確的方向,先想到農業-現代社會,挑了幾張維梅爾 Johannes Vermeer  (1632-1675),米勒 Jean-François Millet(1814-1875)的畫作, 找了一些跟櫻桃有關的資料,才回頭決定我的講題組織方式要定為這三種。

Slide04.jpg

圖說:如果用美國韋氏字典查techonology的定義,科技的定義只有兩條。兩條耶! 這樣我要怎麼撐完兩個小時的演講! \("‾皿‾)/~~~~  儘管我覺得Hacker & Barden兩位的十個定義,翻來覆去,講來講去都差不多。妙的是,也因為都差不多,自己套什麼範例進去好像都成立,才能自由發揮嘛。

Slide05.jpg

圖說:人力也是資源的一種喔!我就以女性的教育,就業,來切入第一個主題。

Slide06  

圖說:幸好我還訂閱經濟學人時,就注意到常被拿出來討論的日本人口結構問題。由於持續少子化+人口老化,在2050年,日本的勞動人口會比現在少40%. 解決之道,就是鼓勵日本女性出來就業,填補這個人力空缺的大洞。根據統計,70%的日本女性婚後就不會回到職場,相對於他們所受的良好教育,對經濟學家而言,這是一種人力資源浪費。 

Slide08.jpg

2012年IMF也發表了相關研究,我讀完報告, 擷取亞洲各國的人口紅利比較圖,和托育開銷比較圖拿出來解釋,簡化說明解決之道:(1) 以積極的托育支持政策,減輕女性育兒負擔,(2) 容許彈性上班制,作為日本應酬,與長時間加班文化的其他選項,(3) 縮小日本兩性薪酬差異(目前約在25%-30%之間)。

Slide09.jpg

但是這三種解決之道,實行起來都不容易。為免演講時詞窮,或想不起數據,這些文章我都印出來,帶到現場備用。好在以上擔憂都沒有發生,反而因為幾篇厚厚的英文資料,塑造了一種預期外的權威感。╮(﹀ω﹀") 

Slide11

這一張在講策略也有分好壞,然後分享了讀書心得(可參考綠角財經筆記: “好策略,壞策略”讀後感)。中間的街景是1980年代的新加坡右邊是香港我用這兩個華人社會來舉例比較他們和台灣發展策略的不同

Slide13  

從生存策略講到了超市,還提到了「排隊的科學」。我個人覺得這很有意思,但是台灣不像美國,結賬不需要等這麼久,所以沒發展出各式各樣的分析探討。Slide15.jpg

我請大家猜猜這些圖片在說什麼?不知道的人可以讀讀科學人這篇男腦女腦真不同「19世紀末,就有科學家拿兩性在腦容量上的差異當證據,主張女性在智力上比男性低劣,因為科學家測量兩性的腦子,主要的發現就是女性的腦子往往比較小。」當時還不了解智力和神經原的突觸相關,純粹用尺寸來判斷功能是不正確的。

Slide16.jpg

事實上男女腦確實有點不一樣,女性因為育兒的天性,發展出multitask的腦。用這個關鍵字去查男女腦的差別,會出現壓倒性的文章,說明女性腦生來就是多功能,可以像八爪章魚般一次處理這麼多事情。對於電腦化的現代社會來說多功能的腦其實是佔優勢的。

Slide17.jpg

講到這我就中場休息了。接下來就是輕鬆愉快的維梅爾和米勒。他們的年代差了兩世紀,但是生活方式沒有很大改變。

Slide18.jpg

但是廿世紀是科技大躍進的時代,我們不是差兩百年,而是才差兩代(一代以25歲計算),生活經驗就天差地遠了。

Slide19.jpg

很幸運的找到這張圖表,說明物流和全球化產生了各式運輸,處理中心,分流中心...等流程。和自然放牧相比,現代農業多出的六個環節,每一個都是女性勞動力可以參與的產業。誰說科技不能帶給女性成功願景呢?現在有女性廠長,女性機師,也有非常多的女性駕駛了。

Slide20.jpg

用漂亮的櫻桃畫面,來說明剛剛的物流圖表。

Slide21.jpg

用採收櫻桃的Youtube短片,說明機械使得難以想像的苦差事,居然變得如此輕鬆簡單(櫻桃採收短片在此)。

Slide14  

Slide24.jpg

講題通常越到後面越難掰,還好我看過這個TED演講,衛生棉製造機是非常重要的發明:那些衛生棉教我的事| TEDxTaipei

Slide27.jpg  

然後就由古畫來收尾,在對照組的相比之下,對我們所處的時代,創造一種光明幸福的感覺。

由於最後一天才來準備這個演講,過程一點都不光明幸福! 想不到6:30分的演講,我從前一天晚上開始摸索,然後一早起來埋頭苦讀到6pm, 才完成總數27頁的PPT。真是千鈞一髮。

通識課難就難在不知道聽眾背景和人數,並且既不能講太學術,也不能讓繳錢來聽演講的人認為我講得沒有內容。畢竟本會聽眾都不是省油的燈,不克出席的會長還派了自己媽媽,和牙醫老公(我妹妹的牙醫系教授!)來捧場,教授都來了,我怎麼能不使出渾身解數來準備呢?

還好我右前方白髮蒼蒼的老伯邊聽我的演講邊做筆記,也有阿桑在我提到杜拜時,分享沙漠氣候體驗。我想我生平第一次的兩小時演講,應該可以拿個A吧?  (﹀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