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博士生 發表日期  2004-01-29


痞子蔡是台灣的博士生,更是台灣的知名網路作家,作品更被多數人所傳閱和閱讀。讓我們來看看多數台灣人欣賞的作家,其邏輯水平是多麼的低劣,我們就可以再一次驗證台灣人的愚笨和無知。

 痞子蔡的名言:“如果大海的水能倒出來,我就不愛你。那么大海的水能倒出來嗎?不能。所以我是愛你的⋯⋯"**

 我看到這段文章有兩個感想:

 【第一】還好痞子蔡去當作家,如果真的去搞水利工程(成大水利工程博士), 三天水壩就垮了
 【第二】痞子蔡果然只能當台灣土博士,因為出國申請,第一關的GRE(或是或是GMAT)邏輯測驗鐵定過不了。


 問題:【如果大海的水能倒出來,我就不愛你。那么大海的水能倒出來嗎?不能。所以我是愛你的】→徹頭徹尾的邏輯謬誤。我舉一個例子,讓你看看邏輯錯誤在那邊。

→ 如果天下雨,地面就會濕濕的。那麼天不下雨,所以地不會濕。
 
誰說的?老子撒泡尿,地不就濕了??


 標準的『若P則Q』的問題 (我不解釋了、如果我舉的例子仍然不能讓你理解他的錯誤的話,趕快離開這個網頁,本網頁的文章對你的腦子可能造成過大的傷害,本版主恕不負責)。這麼簡單的問題,竟然堂堂國立大學的博士生會看不出來,台灣的博士教育真的是沒救了。更好笑的是、這種笨蛋的文章竟然能千里傳閱,兼被人當箴言一樣的引用,台灣人還真的不是普通的愚笨啊。

 奉勸有志要更上一層樓的人,如果可以的話,盡可能的到國外唸書(不一定要是米國 不過一定要是先進國家) 想想你在台灣唸完博士竟然腦子還是一團醬糊,那真的是一件蠻悲哀的事。



 **   **   **

 假如有男的寫這樣的情書給你,基於優生學的觀點趕快甩了他,不然將來你的小孩智力可能會有問題。



邏輯教學  發表日期:2004-01-30

 鑒於已經有多位(大於三)閱讀者寫寫email來詢問
 所以我把上一篇的邏輯謬誤的地方重新講一次
 (我本來還一個一個回  後來實在不行了)

 原文
 (1)【如果大海的水能倒出來,我就不愛你。】
 (2)【那么大海的水能倒出來嗎?不能。所以我是愛你的⋯⋯】

 (1)寫成邏輯式是這樣的
 【if P is true, then Q is true】
 
這邊
 P:大海的水能倒出來
 Q:我不愛你

 這段邏輯是他的假設前提

 (2)寫成邏輯式是這樣的
 【if ~P is true, then ~Q is true】

 ~P:大海的水不能倒出來
 ~Q:我是愛你

 這段邏輯也沒有問題

 但是第一個邏輯式和第二個邏輯式是不等價的
 你不能由第一式推得第二式


 用另外一個例子證明他是錯的
 照他的寫法
 (1)【如果下雨,地就會濕。】
 (2)【那么有下雨嗎?沒有。所以地不會濕⋯⋯】

 沒有下雨
 並不代表地不會濕
 可能有人潑水

 正解:
 (1)【如果大海的水能倒出來,我就不愛你。】
 (2)【因為我是愛你的,所以大海的水不能倒出來。】


 常見的謬誤:
 最容易犯的錯誤是這樣的
 因為P有P1和P1否定
 而Q有Q1和Q1否定
 當確定能由P1推得Q1時
 我們常常不由自主的聯想成
 也可以由「P1否定」推得「Q1否定」
 事實上
 可能「P1否定」最終還是推得Q1
 而不是「Q1否定」

 改寫原文:
 (1)【如果大海的水能倒出來,我就不愛你。】
 (2)【那么大海的水能倒出來嗎?不能。但是我還是不愛你】
 這樣的敘述
 一樣沒有矛盾
 我只說
 如果大海的水倒出來
 我就不愛你

 但是
 就算大海的水倒不出來
 我還是不愛你

 反正我就是不愛你




 關於邏輯 發表日期:2004-01-30

(前略)(我覺得這段說得真好!)

 我們要學習當一個能嘲笑上帝的人
 當一個人面對上帝時
 都能用一種玩世不恭的態度對待時
 更可以避免被權威或名人唬住
 而毫無抵抗力的接受那種莫名其妙的邏輯謬論




邏輯問題  發表日期:2004-01-30
 

推薦一個網站 http://www.acsu.buffalo.edu/~cchi/Home.htm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一看,裡面提到一題有趣的問題,這也是一個有趣的game theory 問題,諸位可以看看。


 **   **   **

 一個聰明的哲學系學生PPP又要重修邏輯了。


 第一天上課時, 他準時到了教室, 不敢錯過老師FFF說的任何一句話, 這個努力有了代價, 因為老師FFF一來就發佈了一項最重要的訊息:

“這門課完全不點名, 你來不來都不會影響你的成績, 但是, 會有一個”讓你嚇一跳的不預期考試”, 這樣的考試將會決定你的學期成績”。



 於是 PPP開始思考老師FFF的這番話, 並做出了以下的推理:

這門課總共有18次上課, 這嚇一跳的考試一定不可能是第18次上課, 因為如果上完第17堂課還沒考, 大家就知道考試是在第18次上課, 那麼, 這個考試就不是嚇一跳的考試, 所以, 這個考試只可能是1-17次.

 如此一來, 這嚇一跳的考試一定不可能是第17次上課, 因為如果上完第16堂課還沒考, 大家就知道考試是在第17次上課, 那麼, 這個考試 就不是嚇一跳的考試, 所以, 這個考試只可能是1-16次.

 如此一來, 這嚇一跳的考試一定不可能是第16次上課, 因為如果上完第15堂課還沒考, 大家就知道考試是在第16次上課, 那麼, 這個考試就不是嚇一跳的考試, 所以, 這個考試只可能是1-15次.


如此一來, 這嚇一跳的考試一定不可能是第2次上課, 因為如果上完第1堂課還沒考, 大家就知道考試是在第2次上課, 那麼, 這個考試就不是嚇一跳的考試, 所以, 這個考試只可能是第 1 次 上 課.



 想到這理PPP心都涼了一半, 心想這下死定了, 趕緊把書拿出來K,過了一會竟然聽到老師FFF說下課, PPP終於鬆了一口氣, 並且得出了一個重要的結論:這是個不用上課又不會有考試的營養學分



 所以, 從此 PPP 就幾乎忘了這門課的存在, 夏過秋來, 轉眼學期又將進入尾聲, 這時PPP正在CC湖散步並且遇到慌張的同學RRR,
RRR說他的嚇一跳的考試考的不好, 有點擔心⋯⋯⋯



 PPP想⋯..這怎麼可能? 於是跑去找老師FFF理論, 並且舉出他的推理,依據它的推理, “嚇一跳的考試”是不可能的。



 老師FFF說:


 “當你聽到這個考試時你有沒有嚇一跳?”


 PPP點點頭.


“所以, 嚇一跳的考試是可能的, 這就是你的推理的反證, 所以你的推理是錯的”


 “那⋯..那⋯.錯在那⋯⋯.???” PPP問.


 (戚少說)(隔幾天再把我的解答post出來,原作者網站 我沒看到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