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邀宴
分類:禮儀,文明的最高級呈現
2007/08/22 11:42



*關於邀請

說到這次的生日餐,我就跟好朋友說,我收到生日邀請,
小獅子很客氣說要過生日,請我吃飯。

我的 best friend in NY 因對獅子座有偏見,就說啦:

獅子啊,就是一定會表面功夫做得很週到啦(我以為這是好特質啦)~
難道你還真的讓她請嗎??人家過生日,你還讓人請,這像什麼話~

話是沒錯呀,我本來就要請她吃飯的,可是,話就是要這樣講才對呀~

由於小獅子立志當個右派,所以就很周全。
很早就來問時間,我本來就有打算請朋友吃生日飯的意思,
但獅子座社交生活頻繁,還不知道人家有沒有空咧(不能假設人家都很閒),
故而壽星已經先提出很有計劃的時間表,當然我就很省事(我只需要挑餐廳跟定位置)。

要知道,一個人如果社交生活很 active,自己一定要做好良好的 timing 控管。
否則最後就會一團混亂,然後給所有的人不便。

(比方說,你忽然更動,我就得去更改定位~那萬一剛好客滿咧?萬一陪客就不便了咧?
不要以為貴餐廳不會滿,這是錯誤的觀念,很貴的跟很便宜的,都很容易客滿。)

於是,就說到吃飯邀約的禮儀問題。

因為我最近遇到的另一攤怪飯局讓我非常不舒服。我覺得一點都感覺不到誠意。
(果然,左派邀約跟右派就是不同也~)

左的朋友說要請吃飯,直接問明天有沒有空?(假設大家都很閒嗎?還是左派真的都很閒??)
而且因為一約就好幾人,那這麼短的時間,大家要怎麼協調咧?
且萬一我那一天剛好沒有check mail 呢?(我不是每天 check mail。)

那結局就會是我既沒出現也沒回覆,那豈不顯得我超沒禮貌嗎?(不去也不講一聲~)

首先要先搞清楚吃飯的性質。性質很重要。

如果是聚餐,那就罷了,我沒空不能去,我不但沒啥好抱怨,還會惋惜無法碰上。
但是,如果說是謝恩請客,卻不管客人的時間方便,這就誠意不夠了,難道我有欠一頓飯嗎??

對於請吃飯這種事情,我是這樣覺得,本國又不是欠缺糧食,大家營養不足,
這年頭,說要請人吃飯,人家還不一定會答應咧~

要知道,本國可沒有窮到鬧飢荒,誰欠一頓飯的,那吃完還要減肥,
還要盛裝出門(連我都很久沒穿高跟鞋了),想到也很懶的~

所以照我的想法,只要人家肯答應,都是賞臉,
千萬不要以為請人吃大餐就是很偉大,就是「莫大的心意」了~
這種態度,基本上,其實就已經「很傲慢」了。(因為錢是最不重要的~)

首先,你要假設人家都很忙,你假設人家很閒,可以隨捉隨到,就有點看不起人~
再者要知道啊,就算很閒,人家也不一定要見你啊,不要自以為自己很重要啊~

果然,非常剛好的,左派的邀約,我還真的就不能去了,
因為我有另一攤邀約在外州,而且,主人一個月前就約好了,我沒理由更改。
(不是我要說的,為蝦米藍軍的人做事就是比較週到啊~)

更困惑的,好像不能去是我自己損失,反正,能去的人就去,不能去就拉倒,
主人已經請了,是你自己不來的。故而我想,感恩之意應該不大吧~
那麼既然也沒蝦米好感謝的,也不是說賺大錢要慶祝,那幹麼請客呢???真困惑~

我當然不會去要這一頓飯,不過,我想,大家對「感謝宴」的認知差這麼多,
我自知我自己龜毛又 GY,那別人也是「誠意到了」~
我想還是少來往比較能 keep friendship。

套句英國人愛講的話: It is my fault~(反正,都是我有問題啦~)

禮儀者,不在於遵守明確的教條規範,更不是放諸四海皆準。(是時時考慮到他人~)
禮儀不是為了去展現你的教養(小資產階級才這樣幹),而是為了不讓別人因你的行為感到不舒服的某種類似於「公德心」的東東。

好吧,之所以會發生這些不舒服,都是我的問題,既然是我的錯,我不要出來讓人掃興比較好~


*行為背後

小獅子很客氣,並沒有要我請這麼大攤~
因為獅子座的人一向很大方,他們絕對不是去高級餐廳吃最便宜東西的那種人。
所以,為避免吃喝得不痛快(因為是別人付帳),小獅子說要自付酒錢跟小費等雜費。

說來,這頓飯到底誰去付帳,並不是重點,因為心意都有到了。
基本上,朋友是誠心誠意要請吃飯的。而且獅子天性比較喜歡當「主人」勝於客人。

我其實是非常非常了解獅子的(小黑就是獅子貓),所以當然就說好。

我常說,行為其實是表面,你要能看到行為背後的「動機」跟「想法」。

因為背後的想法是有誠意的,所以,其實誰付帳就無所謂了,
但是如果背後的動機是「還人情」,那麼我自己想想也沒給過人蝦米幫助或恩惠,
故而也就不用無功受祿的「被感激」。(這也是負擔的~)

故而,後來這幾天,我就在想關於 Karma 的問題,我跟我好朋友說過,
一旦「緣份」已盡,那連走在路上都會剛好就錯身而過,以至於沒看到不能招呼。

詭異的是,我就剛好「無法參加邀約」跟左派吃飯,
而且,我本以為省了一個客人預算的主人,
至少餐後該有個禮貌(或戲謔)的「惋惜」才是,卻啥都沒有。

故照我看來,這場感激宴就只是「外交關係」的公關意義,而非實質心意~
如此,錯過了也就無所謂,因為你知道你沒去,其實並不會給主人帶來遺憾~
既然只是形式意義,那麼我又何必因此吃一頓還要回家減肥兩天呢?

最有趣的,那兩天還有「更無緣」的兩場活動,歡迎老謝訪美的演講會,
以及綠營又是 last minute 的大動員,要一日來回去華府給老謝「加油」。

我最受不了的就是本國人,尤其是綠營的 last minute 作風,
讓我非常捉狂(我居然可以忍這麼久,我真是毅力驚人~)

故而,我當然選擇去一個月前就約好的吃喝烤肉會(偏偏是藍軍辦的~)。

坦白說,我不當政客後,我就沒有義務去「迎送往來」。

那我就搞不懂,人民才是頭家ㄟ,一堆死立委跟著來,
為蝦米人民還要浪費時間精力跟錢去辦餐會歡迎他們??這是蝦米民主政治啊???
(要勞民已經很過份啦,那麼,吃飯應該是這些政客自己從特別費支出請客吧~)

再說,綠營那是蝦米政績啊?還有臉來要人民歡迎跟支持??
媽的,給我差不多一點!!!

我以前每次要動員人來吃流水席,都覺得很欠朋友人情,因為都硬凹朋友的。
為蝦米有人可以覺得「要人家浪費數小時來聽白痴立委說白痴話」是honor呢?

是怎樣??沒見過立委啊?還是覺得跟立委吃飯很榮耀??
這種心態是什麼???很反民主耶~

看看美國選總統,人家是候選人一州一地的去尋求人民支持,
讓人民考驗,甚至被刁難被「羞辱」,那我們咧?

是他們要表現誠意來感動我們把票投給他們吧?
餐會應該是立委付錢(又不是沒有特別費)請選民吃吧~
怎麼會倒過來了咧?

故而,這個「動員令」的背後想法,又讓我覺得實在很荒謬哪~

到底是誰該展現誠意啊???實在太離譜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