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4459.jpg

昨天跟德國小姐MR吃晚飯,得知了一些讓我到現在都還覺得震驚的事實。

她說,在D公司要從junior 升到designer的位置很難,所以去年九月我被雇用時,還沒有上班就已經讓其他設計師氣到抓狂:自己辦公室裡都還有人沒升上designer, 你就花大錢請了別設計師當空降部隊,這是什麼意思?

MR說她當時氣得想辭職,並告訴我:「你來以後,大家都不想回答你的問題,一方面是真的很忙,一方面因為我們對你一開始就懷恨在心。」而且公家工程有很多技術規則,有人帶才比較容易進入狀況,可是唯一負責訓練新人的A小姐、三不五時請病假。

當時我請教其他同事,他們說:每個案子都不一樣,你最好問客戶方。而客戶方回說,D老闆知道細節,你叫他跟你講。而老闆哪有時間管production work? 當然叫我問其他同事,於是一切又回到原點,我只好靠自己摸索,浪費了很多不必要的時間。

直到昨天MR說出口,才知道大家是故意袖手旁觀的,心裡想的是:「我們倒是要看看這個新來的有多厲害」「薪水拿那麼高,做死也是活該的」(←奇怪,他們當時根本不知道我的底薪是多少啊?)當時跟26歲的C合作一個半月,我居然一直不知道那個建築案長什麼樣子,問她後她的態度是:那跟你沒關係,你要知道那麼多幹嘛。原來這種惡劣的態度,是有別人在後面撐腰的。

最讓我心寒到谷底的是,D老闆把我裁員後雇了一個junior designer, 並要求大家分配工作來帶這個新人,不能只依賴A小姐。他跟大家宣佈:「這次訓練新人的工作要平均分配,不要再發生之前L(我)的狀況。」所以,他根本就知道大家排擠新進人員的事;最後我越來越孤立無援,加上經濟崩盤,他只好把我裁員。事情演變到這樣,我也才明白senior對我的愧疚感是怎麼來的,如果真的像D老闆數落我的「能力不足」,他們幹嘛愧疚?這後面有太多複雜的辦公室角力我不曉得,昨天不過得知了冰山一角,我心裡百感交集

D公司那邊確實有大部分的人從學校畢業就待在那邊,沒有轉換公司、跳槽的經歷,難怪作風這麼小鼻子小眼睛。當初N君從法國過來當空降部隊,我大他三歲,依舊跟他請教物理計算、技術面的知識。畢竟N在燈光界比我多一年經驗,我相信職場上不論年齡、資歷、輩分,只要能學到人家的長處,那些都可以轉換成你自己的資產。

我在法國公司雖然也覺得老闆獨厚空降部隊讓人心裡不是滋味,但是這本來就是自由市場競爭,沒有本錢讓人另眼相看的話,要不你就是更努力、讓人家不敢不理你,要不就是默默耕耘,等跳槽時一口氣要更高的薪水,最沒種的人才會待在原地唉唉叫,卻沒種到外面闖天下。有骨氣,就試試看誰沒有誰能存活得比較好。

42-15890967.jpg

D辦公室那些人就這樣等著看新同事的失敗,這樣對誰有好處?

我不知道MR為什麼這麼直接告訴我這些事,但是她說破之後,很多之前不明白的事突然解釋得通了。難怪她一開始就告訴我,我是因為薪水太高被裁的,鼓勵我不要對自己沒信心,原來我進去之前辦公室就已經波濤洶湧。還好,我又找到工作,再回頭看那樣的環境不待也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