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aphic image from Corbis.com]

Screen shot 2010-09-26 at 1.00.46 AM.png

本週活動很多,禮拜三中午溜出去聽了一場ASID Design Walk系列的演講,講設計,行銷對建立品牌形象的重要性,另一場是週六日本食品展的餐廳經營講座,分析日本清酒與菜單設計。

前一個演講者P是西岸來的美國人,把Powerpoint做得漂漂亮亮,很有設計師的sense。 後一位講者小泉俊行是母語非英語的日本人,powerpoint非常簡單,白底黑字而已,穿插幾段採訪。

結果小泉大勝!他是我見過最棒的幾個講者之一,並讓我發現,語言並不是演講的重點,條理分明,重點明確,才是讓大家欣悅臣服的關鍵。

Screen shot 2010-09-26 at 1.01.00 AM.png

事實上,我非常討厭前一個美國講者P。他的演講充滿百分比,數字的圖片,說明消費者想要的什麼,但直到他心醉神迷的讚賞iPad, iPhone的影響力,蘋果旗艦店的室內設計,我才想起他讓我反感的原因,是因為演講方式很像台灣的天下,遠見雜誌: 把一些顯而易見的現象(比方iPhone未什麼受到大家喜愛)用數字,圖表包裝成見解(因為89%的消費者買的是形象,94%的消費者在乎品牌),乍看似乎是做了番分析,實質上只是把一些沒有見解的內容包裝得很漂亮罷了(這些百分比跟你的見解又沒有關係,而且最糟的是,從頭到尾我只知到你在陳述市井小民普遍都有的觀察,不知道你到底有什麼見解啊!?)這場演講被我稱為「包裝得很漂亮的垃圾」。

小泉就不一樣,這人思路之清楚,演講節奏的明快(完全沒有廢話),讓我大吃一驚。一上場第一張投影片就列出三個主題:1. 如何為你的餐廳選擇清酒,2. 定價與利潤的拿捏,3. 如何把清酒推銷給客人。

1. 如何為你的餐廳選擇清酒: 低中高價位各選一種,每一種再分果香味與傳統味,你就有六種吟釀在菜單上了。為了使常客對你的酒單保有新鮮感,你可以加一個Special 特選,7種就夠了,不需要多。

2. 定價與利潤的拿捏:小泉說,紐約地區賣價必須抓成本的三倍。但是單杯酒和整瓶的算法又不同,整瓶可以抓2.68倍左右。$8, $10, $13, $18, $35是他常用的定價,基於消費者心理學,最多人會選第二便宜的酒,所以他會把這個價格修改為$8, $12, $14, $18, $35,以創造更多的利潤。

他還用試算表算給你看,買大瓶的清酒未什麼不見得划算,尤其清酒重口感新鮮(開瓶後兩週沒喝完的,就要以溫酒來賣了),所以買小瓶裝看起來貴一點點,但反而是更好的策略。

3. 如何把清酒推銷給客人: 必須讓客人對飲用昂貴的清酒產生驚奇感。比方說,端出一個裝了五種高級酒器的木盒,讓客人自己選杯子,這會讓可人覺得他的選擇很有價值感,跟點一般價位的酒都不一樣。此外,要想好吟釀與食材的搭配,並在菜單上用三個形容詞簡述這隻吟釀的口感,這樣侍者和客人都比較容易做出選擇。並且,不必問客人要不要配酒,而是問:點這道菜,你想配果香味的清酒還是傳統味的清酒?要用良好的服務,一流的食材與清酒搭配,讓客人發掘吟釀的美味,自然就達到了推銷的目的。

1小時演講當中,還包括試飲兩種品牌的新鮮清酒,開瓶後2週的清酒,溫過的開瓶後2週清酒,共六杯,作為演講內容的輔助說明。Powerpoint非常簡單,但包括利潤試算表,以及6段長度一分鐘的短片,採訪五位他認為非常傑出的餐飲業相關專業人士,用他們不同角度的說明,補充他的論點。

小泉的演講是他15年經驗的累積,精簡扼要告訴你:餐廳經營制勝之道在於利潤掌握+邏輯性的酒單搭配,加上令人欣賞的服務。聽這種層次的人演講,我學的是他的思考,組織方式。

即使不同業界的人,庸才怎麼包裝還是庸才,精英一開口就讓人的思維耳目一新哪!

 

[註1] 1.jpg 小泉直接告訴大家他的最愛是獺祭50 純米大吟釀。

[註2] 清酒和拉麵對我都沒有很大的吸引力,覺得嘗起來沒有差那麼多(特別差的當然除外)。我還是喜歡葡萄酒。

[註3] 中文的酒這個字是beer, wine, spirit和liquor的交集,但是在西方語言當中,只有葡萄釀的酒能被稱為wine,而啤酒還細分為stout, ale, porter, lager, pilsner. 也難怪中文會被稱為不夠精確,因為有些文化,飲食上的字彙還真的沒有相對應的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