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老婆是日本人,我的愛爾蘭裔書友J很欣賞台灣人,喜歡到如果他不是已婚身分,大概就會來追求我的地步。N君也是,交了台灣男友之後,有次party上把我拉到一邊,認真的對我說台灣朋友是他覺得最能信賴的: “像你對我的友誼,比我法國同胞的還真心“。他猜想,一定是因為台灣和日本是島國,走到那裡很容易碰到熟人,所以特別重視諾言,對友誼這件事很認真。

p.s. N君那陣子被他的法國朋友擺道,對於在美的法國人特別警惕。

話題轉回J。本著愛屋及烏的心情,J很照顧他系上唯一的台灣女生Y。比較文學的博班不好念,加上母語不是英文,他知道班上有個外國學生上課比較辛苦,又是台灣來的,就常主動跟Y說話,希望能幫她早日適應環境。有時我們在G-chat上碰到,J會跟我提Y的事,告訴我她是個真誠善良,個性獨立,內心純樸的女孩子,這些特質都是讓J深深傾倒的台灣人魅力,。

昨天J跟我說,Y因為在課堂上發言還是很困難,課後挫折得掉眼淚,而且這已經是第二次了。J真希望我能跟Y碰個面,看看我有沒有辦法幫忙她。光聽J這樣講我就覺得好感動。

回想剛來美國念書時我也非常挫折。課堂上發言,我根本講不過這些本國人;他們大多也不會想跟外國學生來往,畢竟這些外國人又不能對他們的前途有所幫助。我甚至碰到壞心的澳洲猶太同學,當大家的面貶損我和另一個台灣學生: 跟你們這些英文這麼差的人進同一個program, 真讓我懷疑我的程度難道跟你們一樣差嗎?

不要以為外國人都很敢發言,碰到這種課堂霸凌的狀況,不但沒有人出面阻止這惡毒的場面,老師不曉得該怎麼處理,往往當作沒這回事,繼續上課。

J跟我說,他自己是美國人,心裡清楚得很:美國學生上討論課大部分都只是打嘴炮,發言有一大半跟討論的文本沒關係。而亞洲學生會很認真的,想跟著文本回應,這反而讓發言的門檻更高。所以J對台灣同學Y的困境更疼惜,有時下課後還拉她出去走走,鼓勵她不要氣餒。

想不到台灣人的魅力能贏得本地同學的幫助,Y雖然辛苦,但卻是不寂寞的。至於法國認同越來越薄弱的N君,他在台灣人的交友圈中過得非常自在,他跟著男朋友愛用台灣的阿原肥皂,吃波爾口香糖,書包打開,所有零食都是台灣製的,說起台灣(男)人的魅力,他可以拉著我講很久,然後問我:“你怎麼沒找個台灣男友呢?“

連律師麥可都因為台灣男友的關係,身邊圍繞著許多有趣的台灣男生,連會陪他去五大道精品區瞎拼的好夥伴也是台灣人。我們原來可以這麼有魅力的一群人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